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国防科技大学硕士博士宣讲团

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的“轻骑兵”(强军路上)

李  治  张俊英  蒋相斌
2017年12月10日04: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有一支硕士博士宣讲团,成员平均年龄不到27岁,他们始终高擎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旗帜,活跃在理论传播一线,先后开展100多场理论宣讲和授课活动,受众达3万多人,被基层官兵和广大群众亲切地称为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的“轻骑兵”。

  在自觉看齐追随中勇担时代重任

  “时代在变化,理论在发展,追寻科学真理的脚步一刻也不能停歇。”在硕士博士宣讲团成员游翰霖随身携带的理论学习笔记本上,扉页的一行字格外引人注目。

  2017年3月12日,习主席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加快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为我军建设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新闻简报出来后,担任宣讲团“理论值班员”的游翰霖立即在网上搜索下载相关资料,整理梳理讲话要点,通过微信群分发给宣讲团其他成员,第一时间组织理论骨干学习领会。从2013年攻读博士学位起,每年两会期间这样的工作他已经连续做了5年。

  2002年11月,正在原人文与管理学院就读的博士生朱启超、黄朝峰萌生了用学术交流方式开展理论宣讲的想法,他们召集12名博士成立“政治理论骨干学习小组”,在队内进行宣讲。

  在学习小组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博士开始钻研理论、宣讲理论,他们将思想政治教育和理论学习向研究生学术论坛延伸渗透,在自主学习和研讨交流中深化对创新理论的理解认同,自发成立了“党的创新理论博士生论坛”,建立15个理论学习小组,涵盖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军事、科技、历史、人文等多方面,每周开展1至2次理论研讨和宣讲活动,成为深受学员欢迎的思想政治教育组织形式。

  在提升品格品位中播撒真理之光

  跟踪理论前沿,关注时事热点是宣讲团开展理论宣讲的一个重要基础。2015年10月29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在京闭幕。宣讲团成员李卫丽和同学就接到去驻地东风社区宣讲全会精神的任务。在前期调研中,李卫丽发现全会宣布的全面开放“二孩”政策是时下大家讨论的热点,于是决定以“二孩”政策为切入点。

  然而计划生育的国策已经施行了几十年,如何向社区叔叔阿姨阐述“二孩”政策,使政策深入人心,是摆在李卫丽他们面前的一道难题。面对困难,他们认真研读政策,查阅大量资料,一次次修改演讲稿,根据宣讲对象的实际情况与需求,调整宣讲形式,力争既通俗易懂又生动活泼。宣讲中,他们以社区里的真实故事,向听众形象地解释了“二孩”政策的好处及对优化人口结构、增加劳动力供给、减缓人口老龄化压力的作用。宣讲过后,社区的叔叔阿姨都表示对于五中全会精神有了更加深入全面的了解,纷纷表示拥护。

  “星火”理论研究小组是由该校本科学员自发组织的理论学习小组,是校内理论学习传播的新生力量,长期活跃在校园之中。

  研究小组的第一篇文章刊出后,广受好评。5年来,研究小组在全军政工网发表理论研究文章200余篇,小组主要发起人侯典垚成为第一位被评为全军政工网“建言献策之星”的军校学员,此后小组成员赵鹏、陈朴等6人也获此殊荣。

  在知行合一中铺就成才之路

  长期以来,宣讲团注重把理论学习和成长成才紧密结合起来,在学习践行党的创新理论中不断提升思维能力和素质本领。

  2017年春季学期刚开学,宣讲团成员李田林所在的小组就接到为大队学员做一次专题宣讲的任务。在李田林的牵头下,小组成员认真学习习主席关于改革强军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组织召开多次碰头会,确定了“世界知名军事院校改革的思考”的宣讲主题。为丰富宣讲内容,他们翻阅大量外文参考资料,捧起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选编,一字一句认真学习,把焦点集中到“培育世界一流军事人才、追求世界一流军事教育”上。宣讲在广大学员中取得良好反响,不少同学课后还找他们要来讲稿拿回去学习。


  《 人民日报 》( 2017年12月10日 06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