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陪死神在刀尖上跳舞刺激吗?这就是他们的日常

2017年12月10日08:46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原标题:陪死神在刀尖上跳舞刺激吗?这就是他们的日常

在许多影视剧中,我们经常看到“千钧一发之际,剪红线还是黄线”的经典桥段,这也许是大多数人对排爆工作最简单的印象。而真实的排爆是一份极其细致与危险的操作,被称为“与死神共舞”的高危职业。身穿厚重的排爆服,他们要进行外科手术般的精确操作,容不得出现一丝一毫的差错。

“作为一名排爆手,任何一次操作,都没有第二次机会。我需要在极端压力下,保持极强的耐性和专注力、判断力,确保完成拆弹排爆任务。”脱下排爆服,刚刚拆除一枚炸弹的中方队员姜建通向记者讲到。入伍12年,从事排爆工作近10年,姜建通练就了一身排爆硬功,干净利落、科学精确的操作让俄方队员竖起了大拇指。

面对生死考验,要赢得最后的胜利,排爆手们依靠的是不懈的训练。“穿针引线磨耐性,平衡木上练稳定,作为排爆兵,常常要独自面对孤独与危险,所以必须要练好跟自己较劲的本事。在这次排爆训练中,我们从爆炸物藏匿的位置,到爆炸物内部复杂多元的结构,全部按照从难从严的要求设置,只有把困难想得再多一些,把难度定得再高一些,才能在战场上无往不利。”联训队队长康健表示。

虽然排爆实操训练已经结束,但场下中俄双方队员讨论气氛依然热烈。负责排爆课目教学的张乾波教员说。“俄方队员对我们一些具体的排爆做法很感兴趣,他们对情况的预想很充分,通过交流,彼此都获益匪浅。”

此次中俄联合演训,不仅有反恐技战术的切磋,还有不同思想理念碰撞的火花。互相学习借鉴、取长补短,中俄双方队员不但能力水平得到了提高,还收获了最真挚的友谊。

 

(责编:黄子娟、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