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这些俚语手语只有当过兵才知道

2017年12月11日09:2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曾经流行的军事俚语

  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流行语,军事领域也一样,流行着自己的俚语。军事俚语是军事实践和军旅文化发展的产物,无不烙上时代特征、地域风情、战争形态、兵员组成的烙印。据称,两次世界大战是军事俚语发展的鼎盛时期。我军自诞生起,也产生了许多带有中国特色的军事俚语,丰富了军旅文化生活,传递了乐观向上的精神追求,也为提高部队战斗力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俚语有别于“军语”,主要是用来日常沟通和交流。下面我们就来共同回味在军营流行的军事俚语。

  挂花(挂彩):挂花的正解是指树木开花,挂彩的正解是指悬挂彩绸,但在部队这两个词都是特指作战负伤流血。挂花(挂彩)可谓历史悠久,巴金曾在《杨林同志》中这样写道:他在疗养所?他挂花了,是不是?杜鹏程在《保卫延安》一书中也用到这个词:二连指导员挂花了,我和张培商量,先让组织干事刘云暂时代理二连指导员。

  光荣:《现代汉语词典》这么解释该词:由于做了有利于人民和正义的事情而被公认为值得尊敬的。在战场上,死人的事情是经常发生的,一般都不喜欢用战死一词。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员,为国捐躯、为人民而牺牲是无上光荣的,所以官兵们便用光荣代指牺牲。在一些新闻报道和文学作品中,大家能看到这么一句话:如果我光荣了,请组织照顾好我的老母亲。

  拉歌:分成两组或者多组进行相互邀歌的娱乐活动称之为“拉歌”。拉歌有别于地方民间的对歌和斗歌,是军队的一种娱乐方式,也是军人的“专利”。每次部队开展集体活动之前,都会组织拉歌。一经“拉”上,战士们的情绪马上会被调动起来,不消一个回合就能热血沸腾。拉歌实际上是在比“吼”,谁的吼声大谁便是赢家。所以说,拉歌胜在气势,能“拉”出时下广为传唱的新军歌更能调动气氛。

  交公粮:交公粮原指农民将所种的粮食部分交公,我国现在已经取消了交公粮这一制度,现已引申为海军的专有名词,广泛适用于舰艇、潜艇等部队。舰员、艇员出海常常会遭遇晕船的不良反应,造成的后果就是呕吐。在出海期间说“呕吐”容易引起大家的不良“反应”,由此官兵便用“交公粮”代之,所以在海军经常能听到这么一句话:上回随舰艇机动防风,风大浪高,一路上都在交公粮。

  抓舌头:是战味很浓的一句术语,舌头指俘虏,抓舌头指作战中抓住敌方的官兵,其目的是获取敌方的军事情报。这是作战中常用的一种战术手段,如今作战都是向高科技借力,抓舌头也得技术升级,需要通过侦察、窃听等手段获得敌情。

  军姐夫(军嫂):在部队,军人的配偶一般都称为“家属”,但“家属”极不适合当面称呼,所以官兵们在部队内部就把女家属称为嫂子,社会上则统称为军嫂。随着部队女军人的增多,随即出现不少男家属,于是大家见面时便称男家属为“姐夫”,由此便有了“军姐夫”的称谓。对军人类似的称谓还有兵哥哥,这也是从老百姓角度对军人的爱称。

  冒泡:冒泡一词在军队里经常使用,主要表达做错动作以及和别人不一样的意思,泛指个人在训练或生活中犯错了。比如下达“向右看齐”的命令,别人都向右看齐,就你向左看齐,那么你就冒泡了。

观察

掩护我

击杀

明白

集合

(责编:鄢玲淼(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