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普京访中东“一天三国” 美媒:将美国挤到一边

2017年12月13日10:06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普京访中东“一天三国” 美媒:将美国挤到一边

  图:普京宣布从叙利亚撤军

  12日,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在解释普京宣布从叙利亚撤军的行动时表示:“拯救叙利亚和从恐怖分子手中解放该国领土的军事行动已结束,不再需要在那里大规模使用军事力量。”他强调,俄罗斯早就在中东存在,因此不能说俄“填补了美国留下的空白”。

  据法新社报道,第一支俄罗斯部队周二已经撤出叙利亚,俄军方称,从叙利亚撤出的俄南部军区部队的一个营已被军机运送回俄境内达吉斯坦的机场。

  “虽然有些惊讶和突然,但普京宣布从叙利亚撤军还是值得鼓掌的事”,“中东在线”网12日评论说,对俄罗斯来说,叙利亚的“伊斯兰国”(IS)已成全军溃败之势,在此情形下如果不撤军,只会给叙利亚反对派落个“俄罗斯干涉叙利亚事务”的口实;而主动宣布撤军则会赢得优势、占据先机,并对美国等盟军仍然滞留叙利亚造成道义高压。

  “当俄罗斯2015年介入叙利亚内战时,外界曾经预期俄国的介入会以泪水结束,但事实并非如此,他们取得了胜利。”以色列《国土报》11日称,作为7年来首个访问叙利亚的外国领导人,普京发出的信号是明确的。他以叙利亚为盟友,巩固与伊朗等国的地区盟友关系,换取俄在地中海拥有长期海空基地,同时树立了真正在中东有影响力的领导人形象。普京做到了这一切,而且是在本国经济不稳定和遭受西方制裁的背景下完成的。

  12日在“中东在线”网上,有网友发帖称,俄罗斯不会退出中东舞台,即使从叙利亚撤军,也是出于整体战略的阶段性考虑,接下来俄也许会在巴勒斯坦、也门等正在趋热的中东问题上加大政治投入,与美国进行激烈博弈,以增大它在中东地区的话语权和存在感。

  俄新网12日称,普京下令从叙撤军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世界再次见证了普京的勇气和果断。俄罗斯现实经济研究所所长伊萨耶夫称,这一声明向全世界表明,由于俄罗斯的努力,几乎完全摧毁了叙利亚的恐怖主义势力,从而提高了俄罗斯在世界的形象,“而美国却一直在试图利用中东地区国家的动荡局势将恐怖分子转移到其他国家”。

  英国广播公司12日分析说,普京刚刚宣布参加下届总统大选,宣布结束在叙利亚军事行动符合俄选民心意。过去两年对叙利亚的介入提升了莫斯科在中东地区的形象,并在获得叙利亚长期军事存在的同时防止了在国际上被孤立。

  普京旋风访中东令美国媒体感到失落。美国《赫芬邮报》12日强调,普京现在宣布对IS战争的胜利某种程度上是有风险的,因为今日之叙利亚尚未结束困境,“远远没有”。但文章同时说,奥巴马执政时冷对塞西,普京却在开罗收获累累硕果;奥巴马放弃了叙利亚,俄罗斯却顺势而入。彭博社12日称,普京在中东影响力的提升“是以牺牲美国为代价的”。普京在叙利亚以胜利者的姿态出现,凸显出他已经成功地将美国挤到一边。奥巴马曾要求巴沙尔下台,而普京以武力支持巴沙尔继续掌权。对埃及和土耳其的访问都将拓展俄罗斯在该地区的战略深度。“俄罗斯正在利用中东大国对美国的不满”,彭博社分析称,莫斯科试图使埃及和土耳其脱离美国,拉到自己的轨道,只能部分取得成功,因为华盛顿仍是该地区“关键的参与者”。

  埃及《七日报》12日称,俄罗斯和美国在中东的角力从来都没停止过,现在也不例外,甚至还在加剧。在中东的许多问题上,俄罗斯总在与美国唱对台戏,这使地区国家有了更多回旋空间;但俄美不断加剧的较量,也使中东局势更加复杂和动荡。(黄培昭 任重 柳玉鹏)

(责编:鄢玲淼(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