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首批军队撤回国 俄罗斯将保留两处在叙军事基地

2017年12月14日16:3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首批军队撤回国 俄罗斯将保留两处在叙军事基地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11日在俄罗斯驻叙利亚赫迈米姆空军基地视察时宣布,俄罗斯军队将从叙利亚“部分撤离”。12日,首批撤离的俄罗斯军队已抵达俄罗斯西南部马哈奇卡拉市。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12日说,俄罗斯将保留在叙利亚的两处军事基地,确保俄罗斯军队具备打击能力,以防恐怖分子卷土重来。

首批撤离士兵抵俄

俄罗斯国防部12日在一份声明中说,普京宣布从叙利亚撤军后,一个营的俄罗斯军警已撤离并回到达吉斯坦共和国首府马哈奇卡拉市。俄罗斯军警在叙开展军事行动期间,共建立了26个观察点和8个检查站。

“两架运输机已把俄罗斯南部军区派往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的士兵接回马哈奇卡拉市,”声明说,“在叙利亚,俄罗斯军警控制着位于冲突降级区的停火观察机构,(俄罗斯军警)采取人道主义行动确保那里民众的安全,为人道物资运输队保驾护航。”

据俄罗斯国防部发布的另一份声明,此前部署在叙利亚的图-22M3远程轰炸机机组人员也已撤离,并已抵达北奥塞梯共和国的空军基地。

应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的要求,俄罗斯2015年开始在叙利亚部署军事力量。按法新社的说法,这是俄罗斯第三次宣布“部分撤军”。但普京并未说明有多少名士兵在此次撤离行动中离开叙利亚。

外界并不清楚俄罗斯在叙利亚部署了多少军事力量。独立军事分析人士帕维尔·费尔根豪尔告诉法新社记者,大约1万名俄罗斯士兵及雇佣兵参与了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在叙开展军事行动期间,俄罗斯空军共出击6956次,俄直升机出动7000逾次,总计击毙3.2万名武装分子,摧毁武装分子的394架坦克、超过1.2万件武器装备。

保留两处军事基地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12日说,普京已下令“很大一部分”俄罗斯军队撤离叙利亚。眼下,俄罗斯不需要在叙利亚开展大规模军事行动。但如有需要,俄罗斯仍将针对恐怖分子展开空袭。

佩斯科夫强调,当前叙利亚局势与过去几个月和几年前的情况有很大不同。“基于已实施的一系列军事行动及叙利亚已完全从恐怖分子手中获得解放的事实,目前不再需要开展大规模军事行动,”佩斯科夫说,“总统强调恐怖分子有可能卷土重来;一旦发生,(俄罗斯军队)将(对恐怖分子)实施毁灭性打击。”

佩斯科夫说,俄罗斯设于叙利亚拉塔基亚省的赫迈米姆空军基地以及设在叙利亚塔尔图斯港的海军基地都将保留。

俄罗斯联邦武装力量总参谋长瓦列里·格拉西莫夫本月早些时候宣布,“伊斯兰国”残余的武装力量在代尔祖尔被歼灭,叙利亚从“伊斯兰国”恐怖分子手中获得解放。(包雪琳)

(责编:鄢玲淼(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