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新组建航天工程大学只争朝夕培养强军人才

2017年12月15日09:0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打造航天领域新型人才摇篮

  隆冬时节,京郊雁栖湖畔寒气逼人,坐落在这里的航天工程大学某演训室里热火朝天。来自多个部队的指挥和技术人员,正与该校机关和教学单位负责人共商航天人才培养大计。

  自今年7月该校新调整组建以来,类似这样的“诸葛亮会”已开了10来次。为把大学建成新型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科技创新的前沿高地、航天领域的新型智库,该校党委坚持开放办学,广泛吸纳办学治校的建议。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航天工程大学的调整组建,体现了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对航天人才培养的高度重视。作为这所新型大学的首任班子,我们一班人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立志把大学打造成高水平的航天领域新型人才的摇篮。”该校领导语气坚定地说。

  记者在该校校史馆了解到,航天工程大学前身在“两弹一星”伟业中诞生,伴随载人航天事业发展壮大。几十年来,一代又一代教育工作者无私奉献,培养了以我国第一代航天员和航天工程指挥长、总师为代表的大批优秀人才,为国家和军队输送了10万余名毕业生。

  今年8月底,大学组建仅1个月,来自全国的230多名本科新生走进该校,开始了他们的军校生活。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南松辉介绍说,这是大学组建后首次招收本科学员。为确保新学员如期开课,校机关和各教研单位利用暑假进行了紧锣密鼓的筹备,学校在学科建设、课程设置、教员队伍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举措。

  在该校采访,记者有个感受:在校园里遇到的人,无论是校领导、机关干部还是教研人员,大都行色匆匆。大学基础部主任郭瑞平感慨地说:“大学刚组建,大量工作需要规划和落实,大家都感到时间不够用!”

  傍晚时分,该校某会议室灯火通明,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志鑫正带领机关人员研究论证特色学科建设,对新的培训任务进行规划。参加论证的机关参谋告诉记者,大学组建几个月来,这样的场面很常见。

  几个月来,正是凭着这种只争朝夕的精神,该校研究制订了9个本科专业的教学大纲和人才培养方案,新增重大科研课题30余项,500余项在研项目接续实施,多个一级学科博士和硕士授权点申报工作正在推进……

  “一流军队需要一流人才支撑,一流人才需要通过一流教育来培养。”周志鑫说,军队院校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聚焦人才培养,具体到航天工程大学就是要加快培养大批堪当强国强军重任的航天人才。

  今年12月11日,是中国载人航天奠基人钱学森诞辰106周年纪念日。就在这一天,记者从航天工程大学得知一个消息,该校第一期“钱学森创新班”即将开班。一批从该校学员中选拔出的品学兼优、有创新潜质的苗子,将得到超前培养、重点锻造。

  与此同时,该校还成功向中国航天基金会申请设立航天奖学金,每年将拿出近百万元奖励品学兼优的学员和潜心育人的教员。这些喜讯,在全校教职员工和广大学员中产生强烈反响。

  “航天技术日新月异,航天人才培养等不起、慢不得!”采访期间,无论是开座谈会还是单独交流,记者反复听到这句话。

  这几天,该校航天信息学院某教研室主任唐晓刚忙得不亦乐乎。他说,大学正在筹建科技创新中心,他参与了前期调研论证工作。

  “有了科技创新中心,学员们投身创新实践就有了更大平台。”前不久,唐晓刚带领17名学员参加某国际创新创业大赛,一举夺得银奖。

  按照“引领创新、开放融合”的办学理念,该校积极统筹优化科研布局,加强创新团队和创新平台建设,改进教学科研评价和激励机制,营造百家争鸣的学术氛围。谈到这些举措,唐晓刚说:“航天是最具创新活力的领域,也是最需要创新能力的领域。学校推出的系列创新之举,必将对培养创新型人才起到重要促进作用。”

  研究生学员王琛是这种创新氛围的受益者。两个星期前,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成绩公布,王琛带领的小组获得一等奖。谈及参赛经历,他感慨地说,没有教员的耐心辅导和战友们的大力支持,他们不可能取得如此好的成绩。

  “来到这里,我的军校梦得以实现。通过几个月的所见所闻所学,一个崭新的航天梦又在我心里生根发芽。”入学仅3个多月的该校2017级本科学员闫景对记者说。

(责编:鄢玲淼(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