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印度苦等17年迎来新潜艇 承认主要目标是中国

2017年12月15日10:31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印度苦等17年迎来新潜艇 承认主要目标是中国

  在苦等17年之后,印度老态龙钟的常规潜艇部队终于迎来了新鲜血液。据《印度时报》14日报道,包括印度总理莫迪、国防部长西塔拉曼、海军参谋长苏尼尔·兰巴上将在内的军政高层14日齐聚孟买马扎冈船厂,欢庆“印度制造的杰作”、新一代常规潜艇首艇“卡瓦里”号正式交付印度海军。

  印度高层赞不绝口

  报道称,莫迪在交付仪式上对这艘先进潜艇赞不绝口,“这艘潜艇将在印度的安全,乃至整个地区甚至全世界的稳定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他同时赞扬这艘由法国设计、印度建造的潜艇是“印度制造”项目取得成功的典范,也证明了印度和法国日益增长的战略伙伴关系。

  《印度斯坦时报》14日称,“卡瓦里”号的艇名意为“深海虎鲨”,象征印度海军对其战斗力的期待。从纸面性能看,这艘潜艇的确能经得住印度高层的赞许。这艘潜艇设计基于法国推向国际市场的“鲉鱼”级常规潜艇,排水量1565吨,全长67.5米。这艘潜艇配备了先进的动力装置,水下最大速度为20节,并拥有“不依赖空气推进装置(AIP)”,可以长时间水下航行。尤其让印度骄傲的是,该潜艇依靠先进的消声技术、低辐射噪声水平、流体动力学优化外形技术,具有优异的水下隐身能力。此外它配备有掠海飞行的“飞鱼”反舰导弹和重型鱼雷,一名印度海军军官形容说:“这艘潜艇具有超级隐形性,能使用精确制导武器对敌人发动致命的攻击。”

  希望?失望?

  不过印度各界之所以对“卡瓦里”号充满期待,更重要的原因应在于它之前给予印度的失望太多了。《印度斯坦时报》直言,这是一艘“迟到多年的潜艇”。早在1999年,为解决现役潜艇部队的更新问题,印度开始与法国谈判引进新一代常规潜艇的计划。当时印度海军提出了一个雄心勃勃的潜艇建造计划,要在2020年拥有24艘全新建造的潜艇舰队。

  谈判了6年之后,两国终于在2005年签署建造6艘具有当时国际顶尖水平的“鲉鱼”级潜艇的合同。根据印度方面的要求,这些潜艇必须按照印度的要求进行改装,并由印度造船厂负责建造。印度海军希望通过这项合作,掌握世界第一流潜艇的建造和维护能力。

  然而很快这一美梦就变成了噩梦。“卡瓦里”号原计划于2012年交付,其余5艘2017年之前完工,但由于印度造船厂的技术储备不足,建造进度不断拖延,相关费用也不断攀升。相比之下,没那么挑剔的马来西亚采取委托法国建造的方式,同型艇仅用了4年时间就已交付。《印度斯坦时报》感叹说,“卡瓦里”号是17年来加入海军舰队的第一艘常规潜艇,已经比原计划落后了5年,印度海军需更努力才能达到2030年建造24艘潜艇的新目标。

  《印度时报》披露,按照现有计划,未来这6艘新型潜艇将在2020-2021年全部服役。一名印度军官表示:“迟到总比没有好,‘卡瓦里’号是在印度建造的最强有力的水下平台,能横跨整个海域执行进攻性任务。”

  主要目标还是中国

  《印度时报》坦言,之所以印度对潜艇部队更新如此焦虑,关键原因就在“中国”。报道称,印度海军此前只有老旧的13艘常规潜艇,以及自行建造和从俄罗斯租借的核潜艇各一艘。相比之下,近年来频繁进入印度洋的中国潜艇部队实力远在印度之上,中国拥有超过60艘常规潜艇和10艘核潜艇。俄罗斯卫星网14日也说,别说跟中国相比,印度海军至少需要24艘潜艇才能确保相对于孟加拉国和巴基斯坦的优势地位,因为这些国家即将部署更多来自中国的潜艇。

(责编:鄢玲淼(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