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聚焦使命,锻造新时代陆战“铁拳”

“王杰班”所在旅官兵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视察第71集团军重要讲话精神见闻

2017年12月16日08:4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三军统帅的深深关爱和殷切嘱托,如冬日阳光温暖军心,催生如火练兵热情。

  “左前侧‘敌’装甲车,穿甲弹,距离1260,行进间歼灭!”12月的淮海大地,天寒地冻,“王杰班”所在旅合成二营,正在野外丘陵地带组织冬季大练兵。随着一声声炮响,坦克运动中对“敌”装甲目标实施精准射击,打出了首发命中、三发三中的好成绩。

  “12月13日下午,习主席来到旅里看望官兵,对全旅官兵是一种巨大的鞭策和鼓舞。大家感到肩上的责任更重了,练兵备战的劲头更足了。”该旅旅长张永刚告诉记者,今年4月,部队调整改革到位后,旅里第一时间规范战备秩序,立足晴天雨天、昼间夜间、全装轻装、集中分散“八种状态”严抓实战演练。“习主席强调,‘部队各级要聚精会神抓练兵备战’。现在虽然到了年终岁尾,但我们决不能松劲,要继续带领官兵苦练打赢本领,努力锻造新时代陆战‘铁拳’。”

  “作为一名军人,我们一定要苦练打赢本领,不负习主席重托!”谈起学习习主席重要指示的体会,防空营四级军士长孟军鹏语气坚定地说。

  孟军鹏从驾驶班班长换岗到自行高炮连担任雷达技师后,第一次保养信息化程度较高的指挥雷达车时,看着车上密密麻麻的各种电子按钮,大脑顿时一片空白……面对困难,他毫不退缩,坚持加班苦练雷达信息系统操作,数月后,终于熟练掌握了雷达操作流程。

  “全力推进新时代练兵备战,具体落实到每名官兵身上,就是要练好手中武器装备。”孟军鹏告诉记者,今后,他要更加努力地学习装备知识,争取早日成为雷达专业的行家里手。

  精神永铸,血脉相传。近年来,该旅坚持用王杰精神浇铸部队、贯注官兵,叫响“不想打仗别穿军装,怕苦怕死别来部队”口号,大力推进高强度的战斗体能训练、带战术背景的实弹实爆实投训练、昼夜连续实施的对抗演练。他们还开展“假如明天上战场,留给亲人一封信”活动,从旅长政委到普通一兵,人人撰写战前家书,并将家书放入战备包,砥砺随时准备上战场、随时准备洒热血、随时准备打胜仗的血性胆魄。

  该旅政委张振东告诉记者:“习主席强调,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血性胆魄的生动写照,要成为革命军人的座右铭。这次视察王杰生前所在连,习主席专门强调要让王杰精神绽放新的时代光芒。作为王杰精神的发源地,我旅官兵将用英雄血性为练兵备战加钢淬火,坚决扛起能打仗、打胜仗的使命责任。”

  “习主席勉励我们再接再厉,带头做新时代王杰式的好战士。”“王杰班”大学生新战士黄龙,欣喜地将习主席视察连队的消息与家人分享。

  “迈进新时代,誓有新作为。”黄龙告诉记者,他下连刚满一个星期,已感受到了连队家一般的温暖。下一步,他将苦练专业技能、争当英雄传人,努力做新时代王杰式的好战士。

  练兵备战,时不我待。“驾驶员换挡操作不熟练”“车长排除故障时检查不细致”……习主席视察连队后的第二天,连长沈国节就带领官兵来到训练场,逐条逐项梳理讲评官兵在不久前专业技能比武考核中出现的问题。

  “作为基层官兵,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关键是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训练,严抠细训,夯实备战基础。”沈国节告诉记者,连队从工兵连转型为装步连后,为加快形成战斗力,党支部每名支委主攻一个专业,连队每名干部负责一辆战车,训练效益明显提高,在旅里今年新转型的4个装步连中年终综合考评成绩排名第一。

  铭记主席殷切嘱托,焕发强军兴军动力。该旅官兵纷纷表示,要把习主席“全力推进新时代练兵备战工作”的重要指示落实到基层末端,持续兴起实战化练兵热潮,为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报徐州12月14日电)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