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以严格执纪执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依法治军深入落实

2017年12月18日09:2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以严格执纪执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依法治军深入落实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铁的纪律锻造胜利之师,全面从严治党需要刚性纪律执行。日前,军委纪委、军委政法委联合印发《关于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严格执纪执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依法治军落实的通知》。这是坚决贯彻习主席全面从严治党、厉行法治依法治军重要决策指示的实际举措,是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新起点立起管党治党更高标准的具体体现,对于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党的十九大擘画了新时代强国强军的宏伟蓝图,作出了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的战略部署。我军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是执行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历来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从严治党上必须标准更高、要求更严、走在前列。一流的军队要有严明的纪律作保证,实现党在新时代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必须坚持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严格执纪执法是推进军队正风反腐向纵深发展的关键一招,必须把标准严起来、底线划出来,推动军队纪检政法工作全面走上严格依纪依法轨道。

  始终保持对形势的科学判断、对使命任务的清晰认知,是我们干好工作的重要前提。5年来,全军各级坚决贯彻习主席全面从严治党、依法治军决策部署,坚持治标治本一体推进、激浊扬清两手并举,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但也要清醒看到,在正风肃纪持续高压之下,仍有一些领导干部不收敛不知止、刀悬头而手不停,踩“红线”、闯“雷区”。在正风反腐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如果稍微松一松、退一退,就会出现大的“回头浪”,甚至前功尽弃。必须坚决克服差不多、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克服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克服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一刻不松、半步不退,以更高的标准和更严的要求,在党的十九大后把全面从严治党和依法治军的螺丝拧得紧而又紧。

  新时代新起点,新标准新力度。贯彻《通知》精神,关键是要坚决贯彻严肃纲纪的原则要求,严格把握纪律法规的尺度界限。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以党纪军纪和国家法律为准绳,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依纪依法、实事求是,是什么问题就按什么问题处理,违纪就要军纪论处,违法就要军法从事。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对贿赂行为,既追究受贿人责任,也追究行贿人责任,凡是收送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礼品礼金涉嫌违法犯罪的,一律按照受贿行贿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凡是虚报冒领、违规套现涉嫌违法犯罪的,一律按照贪污挪用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尤其是对党的十九大后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政治问题和腐败问题交织的,要严查快办。

  严格执纪执法对广大官兵是个“紧箍咒”,对各级纪委、政法委履职尽责提出了更高要求。各级要奋力担当作为,以坚如磐石的决心意志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的“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要求,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严格执纪执法牢牢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每名官兵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把自己真正摆进去,深刻领悟新时代的新标准新要求,切实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自觉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克服长期形成的积弊陋习,养成靠工资薪水生活的良好习惯,建立清清爽爽的人际关系,始终保持共产党人和革命军人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作风。我们坚信,有习主席领航掌舵,有人民军队优良传统和红色基因的深厚底蕴,有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以来政治整训的显著成果,有全军上下的共同努力,一定能以严格执纪执法的实际成效,促进部队政治生态根本好转,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解放军报评论员)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