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西部战区空军在高原举行多兵种、多机型实兵演练

2017年12月18日09:3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在改革大潮中淬筋炼骨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战机航向改变,立即启用B点进行通信补盲”“‘敌方’干扰,跳频至×波段”……某高原无人区,寒风凛冽,一场陌生地域多兵种、多机型实兵演练拉开帷幕。

  这次演练地域跨度大、作战布点散、任务课题新,西部战区空军某信息通信旅多支分队首次在高海拔、高寒区、无支援环境下,实时为航空兵部队提供信息支撑,打破多项训练纪录。导演部认为该旅“基本实现了从本级通信保障到全域信息作战的跨越”。

  新跨越的背后,是全旅官兵走进新时代、誓有新作为的辛勤付出。今年初,该旅在某通信团基础上调整组建而成,内部结构、使命职能、人才构成都随之而变。组建之初,人员还未磨合到位,一项项重大任务便接踵而至:编组联训、接装换装、参加中巴联演……

  4月初,原某通信器材仓库参谋徐铭鲛刚到新成立的该旅机关报到,就接到紧急任务:带几名骨干整合作战装备资料,牵头建立仓储、维修、使用等关联数据库,实现全旅装备智能化管理。而另一项旨在整合资源、提升机关工作效能的信息服务中心建设工作,也按时间节点有序开展。

  在几名旅党委常委还在“流动办公”、机关人员还未全部到位的情况下,诸如作战数据研究室、战勤计划科、课题攻关组等面向联合作战、体系作战、信息化作战的新部门,已经安顿完毕、开始办公。新装备还未到位,相关原理知识、技术资料已经整理成册,制作成口袋书、简易图下发基层。

  全旅自上而下把重大任务当作改革重塑难得的实践平台,起步就加速,开局就冲刺。

  结合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该旅官兵转型重塑的方向更明确、脚步更急。“确保到二○二○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战略能力有大的提升。”一名旅领导告诉记者,作为信息通信旅,信息化建设责无旁贷,这是新时代赋予的新任务,新发展提供的新机遇。近日,该旅主动向上级请领任务,把部队“逼”向各种陌生地域。任务中,大量增设遭“敌”电磁干扰、人员装备车辆受损、支援点缺失等各种突发情况。

  历经一次次重大任务锤炼,战备训练向战场环境逐渐贴近。如今,旅驻训点从一个增加到数个,机动距离从几十公里延伸到数千公里。他们坚持边建边训,边训边战,以信息化主导、实战化牵引严格按纲施训,制订军事训练方案11种,细化23个方面56项具体工作,确保环境战场化、训练实战化落到实处。

  历经一次次重大任务锤炼,官兵的练兵智慧逐渐释放。12月初,从高海拔阵地撤回休整点时,执行高原驻训任务的某分队队长郑攀攀拿出一份近5万字的驻训报告,大到装备性能极限,小到汽车海拔油耗数值,细到官兵心理变化曲线。而另一支在更高海拔地域机动的分队不仅完成了适应性训练、高原作战环境数据采集、高寒地域战法验证等课目,还为空军研发改装某型高原装备车提出合理化建议20余条。

  历经一次次重大任务锤炼,骨干队伍逐渐充实。他们在全旅范围内组织多岗位培训、跨专业互训,大力开展一专多能、多专多能训练;采取送出去学、结合任务训等方法,精训深训技术骨干210余人次。针对信息化作战特点,不断对任务分队进行小型化、集约化、高效化组合锤炼,验证新训法战法实效。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高原驻训留下的绯红脸颊,荒漠里寒风中的坚守,远程机动时满身的尘土,操作装备时专注的眼神……前不久,该旅组织了一次基层文艺骨干摄影展,一幅幅照片真实记录了组建以来官兵先后执行240余次任务的精彩瞬间。

  记者采访时,已是岁末年终,但该旅始终是盘马弯弓、箭在弦上的状态:部队担负新大纲试训任务,大量演训数据回传,训战部门加班加点总结整理、复盘推演;新组建营连正在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即将奔赴复杂生疏地域训练;从机关到基层,“战斗力大讨论”“我为训练献一计”等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肖瑛 周远 曹传彪)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