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学者探讨苏系航空发动机发展对我国的启示

2017年12月19日08:21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国内专家、学者一起探讨和交流苏系航空发动机的历史和现状以及对我国的启示

人民网北京12月19日电 (闫嘉琪 任毅)近日,“苏联/俄罗斯/乌克兰航空发动机的发展启示”主题交流会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召开,航空发动机领域的专家、学者共聚一堂,探讨和交流苏系航空发动机的历史和现状,以及对我国航空发动机研制的启示。

本次交流会由航空工业出版社、中国航空学会动力分会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联合主办。航空工业出版社出版在会上展示了其最新出版的图书《苏联/俄罗斯/乌克兰航空发动机的发展》,该书系“航空发动机出版工程”系列图书之一,对苏系发动机发展脉络进行了全方位分析和总结,对我国航空发动机研制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苏联/俄罗斯/乌克兰航空发动机的发展》的主编彭友梅对苏系发动机有着深入的研究。他介绍称,苏系航空发动机的发展始于20世纪初,至今已经走过了百余年的路程。苏联解体后,前苏联的航空工业由俄罗斯和乌克兰继承,其中俄罗斯占85%,乌克兰占15%。其航空发动机发展一度因经济原因落入困境,之后随着一系列改革而逐渐复苏。如今,凭借深厚的根基和不断积累起来的经验,苏系发动机性能水平仍居世界顶尖水平。

彭友梅认为,苏系发动机的发展有很多值得借鉴的经验。首先是政府对航空工业和航空发动机的高度重视;其次是科研结构的建设和人才储备。前苏联很早就建立了高等院校培养专业的航空发动机研制人才,而且各知名设计师都拥有自己的设计局,每个设计局都要自己的风格,在研制工作中积累了深厚的技术储备和宝贵的经验。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洪杰教授指出,航空发动机研究所涉及的领域很广,是多学科产物,是科技殿堂顶端闪亮的“明珠”。目前,我国在航空发动机研制已取得巨大成就,仅与美国、俄罗斯还存在一定的技术差距。

解放军陆军航空兵学院发动机系马德裕教授强调,我国的航空发动机科研工作者要重视从客户的角度审视自身设计的产品,力争在出厂前解决绝大多数问题,让新装备更好地服务用户。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陈光教授认为,在航空发动机的研制进程中,经验积累非常重要。凭借其历史优势和良好性能,苏系发动机在当今的世界发动机领域仍占据重要席位。从实用性、稳定性等方面来进行综合考量,苏系发动机的诸多产品和发展案例值得我们系统地借鉴和学习,对我国航空发动机研制水平的提升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责编:鄢玲淼(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