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军备发展追求“重锤打击”

2017年12月19日10:32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日前,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国防和安全委员会主席邦达列夫表示,俄2018-2025年国家军备计划已基本制定完成。新版军备计划预计耗资约3200亿美元,明确指出俄未来军备发展将着眼于高精确打击武器和战略核力量。

新版军备计划承袭了俄近年来军备发展的一贯思路:在倚重核力量维持防御和威慑力的同时,确保在某些领域具备作战优势,以达到“集中力量、重锤猛击、一击即中”的作战目的。这一思路也是俄根据国内外局势作出的最切合实际的选择。

从国际局势看,世界大国几乎不存在发生直接冲突的可能性,介入地区军事热点问题时也通常以“代理人战争”形式为主。与美国的全球军事存在不同的是,冷战结束后,俄受国力所限,只有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在攸关自身利益的热点地区才进行有限度的干预,方式也只能选择成本较低的全球快反作战方式。这就要求俄军在确保核威慑的基础上,手握几款具有“撒手锏”功能的高精确打击武器,在关键时刻给敌方以快速的“重锤打击”。

从国内看,俄目前并不具备发展“大而全”军备体系的客观条件。苏联解体后,其军工制造链条上的一些重要环节被留在乌克兰、哈萨克斯坦等国,严重影响了俄军工体系的完整性。俄近年来又遭受西方国家制裁,经济实力难以支撑军事装备的全面化、体系化发展,集中资源提升主战装备的战斗性能便成为俄的优先选择。

在新版军备计划中,这一思路体现得尤为明显,即在强化陆海空“三位一体”核打击能力、提升核威慑力的同时,重点加强在防空、远程打击、精确打击方面的作战能力,谋求常规作战优势。

陆军方面,重在提升装备的机动化水平。主战坦克升级、步兵战车装备更新都遵循提升作战性能这一原则。防空方面以升级陆基导弹防御系统为要,远程打击方面以强化导弹突防能力为主。S系列防空导弹系统是重中之重,“山毛榉-M3”、“托尔-M2”等导弹都将备受关注。

海军方面,着重对既有装备进行改装升级。受俄海军补给能力、信息技术基础不足及作战成本较高等因素限制,俄倾向于提升海军装备的单体作战性能。“库兹涅佐夫”号航母改装、“北风之神”战略核潜艇等项目将成为海军装备发展的重点。

空天军方面,以改进设计、提升打击精度为主。由于资金受限,俄空天军推迟了新款战略轰炸机计划,但苏系列、图系列战机的升级换装势在必行。受雷达技术所限,俄制战机在设计思路上追求提高单机空中格斗性能,空中整体战斗力稍有欠缺。空军装备仍以升级空中核力量、战机换装、提升打击精度为主。

值得注意的是,新版军备计划还意识到了俄军备体系化、信息化不足的缺陷,开始重视对装备体系化、信息化的改进。但是,这类技术提升依赖一国工业基础与技术沉淀,需要长期积累,俄未来能否突破相关瓶颈,还有待观察。(苏瑞娜)

(责编:俞奕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