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英上将称俄能切断海底电缆 严重威胁北约网络

2017年12月19日11:09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俄罗斯可能切断海底电缆,严重威胁英国和其他北约国家的网络。”这是英国国防参谋长斯图尔特·皮奇空军上将近日发出的警告。俄罗斯真的有能力秘密割断别国海底光缆吗?

据俄罗斯《真理报》网站报道称,这种担忧并非只有英国将军表达过,实际上,两年前美军方和情报机构就曾表示,俄罗斯潜艇和间谍船在靠近保障全球互联网的重要海底电缆附近频繁活动,他们担心,俄罗斯可能会在冲突时切断这些电缆。当时,美国《纽约时报》称,俄罗斯海军“琥珀”号海洋调查船就具备这一能力。这艘调查船于2015年正式在俄海军服役,它事实上就是一艘间谍船,专门使用小型潜水器在海底展开调查任务。“琥珀”号搭载的两个深海潜水器,能够下潜到6096米,具有球状耐压外壳,还装备可捕捉海底物体的液压机械手。

俄罗斯“续航力”潜艇员门户网站主编亚历山大·维克多罗夫称,“我们从苏联时期就研究切断海底电缆的方法。我们拥有小型潜艇可下潜到海底,破坏海底电缆通信。”他称,在发生战争时,俄罗斯可能会首先切断SOSUS水下监听系统(美国水下监测和识别潜艇的反潜系统)、军用电缆和通信电缆。但在和平时期,这样做意味着宣战。

俄新社援引俄驻英国使馆发言人的话称,英国将军提到的所谓俄罗斯威胁只是为了增加国防开支,“如果需要军费,为何要用吓唬人的方法获取呢?”(王 臻)

(责编:俞奕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