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别费力搞成的却是“马奇诺防线”

2017年12月20日09:1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别费力搞成的却是“马奇诺防线”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今天,备战打仗已经成为部队的鲜明导向。但如何备、备什么,应成为各级指挥员必须解决好的一个重大现实问题。

真正的战争,发生在战争之外、战争之前。未来打的是信息化战争,我们就要用明天的战争来筹划今天的训练、衡量当下的备战。如果忙忙碌碌搞的是“马奇诺防线”,辛辛苦苦准备的是昨天的战争,要想战胜强敌、赢得战争,无异于一句空话。

“马奇诺防线”的故事,人人皆知。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法军独守防御战思想,历时12年、耗资50亿法郎修建了“马奇诺防线”。殊不知,战争是随着时代和技术的发展而不断变化的。二战一开始,这条防线就在德军闪击战面前失去作用,毫无意义。仅39天法国就被德军攻占。劳民伤财修建的“马奇诺防线”,“克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经验,固守大规模进攻作战理论,注定会在新的战争理论、战争样式、战争打法中成为摆设。

我军在革命战争年代战无不胜、攻无不克,但昨天能打胜仗并不意味着明天所向无敌。“没有力求进步,没有随着情况的发展而求日新月异的作战方法,想战胜我们的敌人,一定是困难的。”然而,少数指挥员对战争形态新萌芽、科技发展新趋势反应迟钝,对信息化作战、现代化管理一知半解,固守机械化战争的思维习惯、行为模式,只是在老套路、炒概念、贴标签上打转转。如此一来,看似在备战打仗上很“卖力”,其实是忙忙碌碌的白费力。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备战当立足今天的战争,准备明天的战争。倘若备的是过去的战争,就会形成时代差,如同近几场局部战争的“非对称”态势,只能任由强大对手的“宰割”。可以说,心中没有一幅清晰的时局图和态势图,不清楚明天战争的图画,不辨别未来战场的方向,备得越多,耗费越大;练得越多,离实战越远。

战胜不复,知变为大。眼睛盯着明天才能赢得今天。练兵备战,最怕思维僵化、观念滞后、视野狭窄。要想战场称雄,不能总跟自己比、跟过去比,而要多用世界眼光、未来眼光审视自己,自觉与强敌较量、竞争发展。只有让观念起跳、思想奔跑,保持敏锐的远见和深透的洞见,才能更好地设计战争、筹划战争,最终赢得战争。

杜绝备战打仗上搞“马奇诺防线”,重要的是洞悉现代战争制胜机理,做明天战争的明白人。新时代,科技已经成为战斗力的核心要素。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就要紧盯科技前沿研究备战,从技术之变研判战争之变、探寻制胜之法,在理技融合中掌握制胜机理,真正以充分的战略预见谋求先发优势,以新质能力突破对冲和超越强敌。

前不久,陆军某团组织召开“官兵恳谈会”,邀请基层战士给机关提意见,一连指导员担心性格耿直、敢说敢讲的战士提问题太尖锐而得罪机关,索性“临阵换将”,挑选嘴上把关严的战士参加座谈。团领导知情后,对此进行了点名批评,并明确要求基层准确上报官兵烦心事、挠头事,以及对机关的意见建议,便于做好服务基层各项工作。

这正是:

官兵恳谈纳真言,

“临阵换将”为哪般?

建言无需多把关,

闻过则改尽欢颜。

胥萌萌画 杨欢腾文

(范永茂)

(责编:鄢玲淼(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