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莫为迎检而踩点

2017年12月20日09:1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莫为迎检而踩点

年终岁尾,又到了检查调研较为集中的时候。好的检查调研,既需机关作风务实,也需要基层素面以待。对基层而言,那种为迎检而踩点的做法要不得。

何谓为迎检而踩点?主要是少数单位在接到上级检查调研的通知后,为迎接检查而大做文章的行为。对可能检查到的单位,他们逐个过筛、逐一排查。有的平整场地,打扫卫生,一丝不苟;有的规划亮点,制造景点;有的专门召开会议,安排指定座谈人员,审阅座谈提纲;还有的搞演练、走程序、背台词……这些做法无疑是想让单位“孔雀开屏”,欲以一美遮百丑,属于典型的作风不实。

诸如此类“准备式”迎检,忙忙碌碌“一阵子”,除了博得上级的“好好好”外,对基层建设的改观并没有太大帮助。从深层次上讲,这样既不利于上级机关对基层形势分析研判、制定科学决策,又不利于发现基层问题,及时得到整改纠治。可以说,为迎检而踩点,耗时费力、劳民伤财,于战斗力无补,对部队建设无益,害莫大焉!

迎检就像一面镜子,能照鉴基层带兵人抓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工作作风。部队是用来备战打仗的,应该把战斗力建设放在第一位,以打仗的标准做好常态工作。新时代要有新作风、新作为。只有跳出惯性思维,不刻意隐藏问题,不在形式主义上花心思,才能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抓建设、谋打仗。

(刘小龙 作者单位:武警永州支队)

(责编:鄢玲淼(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