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不忘国耻 复兴图强 

——在第四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之后的思考

2017年12月20日09:1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不忘国耻 复兴图强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80年前,日本侵略者制造的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是人类文明的不可承受之重。80年后的今天,那个在尸体、血泊和废墟中愤怒哀号的民族,已经意气风发地走进复兴图强的新时代。昭昭前事,惕惕后人。为了使人类文明的明天不再蒙羞,为了避免惨痛的历史悲剧重演,我国专门立法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从2014年起每年举行国家公祭仪式,习近平主席两次出席。这向世人宣示了中国人民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坚定立场。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

80年前,中华民族几乎到了亡国灭种的境地。1937年12月13日,南京被侵华日军攻破,“生灵涂炭,炼狱六周”。日军有计划、有组织、有目的地对中国军民实施长达40多天的大屠杀。他们对放下武器的中国军人和手无寸铁的平民进行疯狂屠杀,南京军民总计被集体屠杀者19万人,被分散屠杀者15万人,被害总数在30万人以上。在日军魔掌之下,无数妇女遭到蹂躏残害,无数儿童死于非命,三分之一建筑遭到毁坏,大量财物遭到掠夺。不仅如此,从1931年侵华以来,日军犯下了大屠杀、大轰炸、掳掠劳工、强征慰安妇、细菌战、化学战等令人发指的反人类罪行,给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人民带来深重灾难。

南京之痛,华夏之殇。历史学家曾估算,如果把南京死难者的手连接起来,足有320多公里长,可以从南京一直延伸到杭州。当时美国《纽约时报》报道:“大规模抢劫、侵犯妇女、杀害平民……日军将南京变成了一座恐怖之城。”战后,纽伦堡国际军事法庭大法官杰克逊的法庭陈词至今仍回响在历史的天空:“我们力图审判的这些罪恶曾是被精心策划的、是极端恶毒的、是充满破坏性的,人类文明无法容忍它们被忽视而不接受审判,更无法容忍它们再次卷土重来。”2015年,联合国将《南京大屠杀档案》列入《世界记忆名录》,以人类的共同记忆凝聚正义的力量。

“谁忘记历史,谁就会在灵魂上生病。”80年前,德国人拉贝用日记真实记录了南京大屠杀近500个惨案,告诫人们,战争的历史可以宽恕,但不可以忘却。55年前,参加东京审判的中国法官梅汝璈说:“我无意于把日本军国主义欠下我们的血债写在日本人民的账上,但是我相信,忘记过去的苦难可能招致未来的灾祸。”今年10月,加拿大安大略省议会通过把每年12月13日设为“南京大屠杀纪念日”动议,表明正义良知从不会孤行……历史如镜。追思历史,可以从中汲取血的教训;以史为镜,才能照亮前行之路。无论是当年抗击侵略的国家还是发动侵略的国家,无论是经历了战争的人们还是战后出生的人们,都要正确认识历史,汲取历史的教训。

铭记历史是为了对和平的坚守和捍卫

历史是人类记忆的年轮。一个不懂得历史的民族就没有根脉,而没有根脉的民族怎么会有未来?2004年,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李秀英在多年对日军罪行奔走控诉后,临终前遗言“要记住历史,不要记住仇恨”。中国政府公祭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同胞,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守护不能忘却的记忆、捍卫不容否认的真相,为的是唤起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

积极面对历史,以和平化解仇恨,拥抱光明未来。中华民族向来有以德报怨、与邻为善的深厚传统。饱受战争苦难的中华民族,深刻懂得和平的真义,也更加珍视和平。战后,中国政府妥善处理中日关系特别是历史问题,没有向战败的日本索取赔款,体现出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战略眼光,不计前嫌、宽容大度的博大胸襟,也反映出中国人民友善、仁义的民族本性和崇高美德。我们只有正确面对历史、记住历史的伤痛,才会倍加珍惜今天的和平,才会有信心拥抱明天和未来。

回避掩盖历史,不敢正视侵略,就难以取信于被害国人民。作为加害者和战败国,日本战后理应反躬自省,努力维护难得的和平局面。但是,日本右翼势力在历史问题上犯失忆症,罔顾战争中牺牲的数以千万计的无辜生命,不断炮制否认侵略战争、掩盖战争罪行、美化战争意图的言行。从否认南京大屠杀死难者数目到诋毁东京审判“夸大定罪”,从造谣中国挑起战争到宣称“侵略有功”,从抛出南京大屠杀“虚构论”到掩盖慰安妇罪行,从篡改历史教科书到参拜靖国神社,从谋求通过“新安保法案”到推动修改“和平宪法”……历史不是可以任意涂鸦的黑板,历史就是历史。日本右翼势力不仅不尊重历史、从历史中汲取教训,反而挑战人类良知,强化历史积怨,不断往受害国人民伤口上撒盐,必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错误的历史观往往能把一个国家引到错误的道路。德国和日本同样作为二战的战败国,对待历史的态度却截然相反。德国前总理在犹太人死难者纪念碑前下跪,受到世界舆论广泛好评,因此德国现在能够与欧洲各国和睦相处。二战时的日本是东方的战争策源地,发动了对中国长达14年的侵略,又偷袭珍珠港、挑起太平洋战争,侵略了亚洲许多国家和地区。日本能否认真反省二战时期的侵略罪行,不仅关系到日本的国际形象和今后发展,也关系到日本与亚洲国家的关系,关系到亚太地区和平稳定。日本只有认真汲取历史教训,深刻忏悔侵略罪行,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才能赢得中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谅解信任。这既是不可违背的历史潮流,也是对历史最好的铭记。

在反思历史中奋发图强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与各种穷凶极恶的敌人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华民族一步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胜利用牺牲换来,梦想靠奋斗筑成。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光明前景的关节点上,回望反思历史,就是要从中汲取营养、振奋精神、凝聚力量,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

奋发图强就要增强“四个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历经千辛万苦取得的根本成就。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生的历史巨变,当代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充分证明了这条道路的正确性。党的十九大进一步勾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我们要清醒把握历史车轮滚滚向前的大方向,清醒把握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清醒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指示,努力完成党的十九大部署的各项任务,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乘胜前进,不断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奋发图强就要强军兴军,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落后就要挨打,军强才能国安。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支撑。我们要深刻汲取国弱遭欺、军弱惨败、民受屠戮的历史教训,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加快把我军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进一步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全力解决和平积习等突出矛盾问题,以能打胜仗的强大实力遏制战争、打赢战争,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重托。

奋发图强就要履行大国担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历史一再证明,偏见和歧视、仇恨和战争,只会带来灾难和痛苦。相互尊重、平等相处、和平发展、共同繁荣,才是人间正道。今天,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面对世界复杂形势和全球性问题,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独自应对各种挑战。中国提出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要进一步将自身发展经验和机遇同世界各国分享,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实现各国共同发展。这是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方向,也是中国和世界各国的共同责任和历史使命。我们要同世界各国人民携起手来、加强合作,为努力建设一个远离战争、更加美好的世界而奋斗。

(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 执笔:马卫防 周俊杰)

(责编:鄢玲淼(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