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媒:中国将成主要航天大国 将发展核动力飞船

2017年12月20日09:25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媒:中国将成主要航天大国 将发展核动力飞船

  中国航天近些年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中国航天的一举一动也因此受到国外媒体关注。美国《大众科技》网站19日的文章认为,中国将在2050年成为世界主要航天大国。文章称,未来中国所有运载火箭都可重复使用,同时还将发展可重复使用的空天飞机、核动力飞船和月球机器人基地。

  文章称,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签署总统备忘录,指示美国航空航天局派航天员重返月球进行长期探索,并为期待已久的载人火星任务做好准备。在世界的另一边,中国一直在推进雄心勃勃的太空计划,并持续提供雄厚的资金支持。

  文章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航天科技)计划于2020年实现可重复使用的空天飞机首飞,并于2025年前将太空船和货物运往太空。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研发部门的专家对媒体表示,两级空天飞机最初将采用火箭推动,能够从跑道起飞并以高超音速飞入临近空间。然后,它将释放一个可重复使用的第二级火箭,后者可载运乘客和货物,并进入180-310英里高的轨道。按照计划,到2030年,航天科技将采用超燃冲压发动机驱动的第一级运载器,从而增加第二级的有效载荷。在空天飞机领域,航天科技也有竞争者。据报道,一位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的专家表示,该集团空天飞机项目已有一个良好的开端,发动机等核心技术已进入先期测试阶段。

  文章称,航天科技还有着雄心勃勃的深空探测计划。这些计划中的一个关键是将于2040年投入使用的核动力航天器,它最有可能用于中国的火星探测任务。该集团也有计划从事“深空经济活动”,如建设轨道太阳能发电站、开发小行星和月球等。报道称,为了发射执行这些计划所需的数千吨有效载荷,航天科技计划在2035年前将火箭全部实现可重复使用,从小型“长征-6号”到大火箭“长征-5号”。航天科技集团下属研究院将于2019年和2020年开始测试“长征-4号”和“长征-6号”火箭的垂直着陆技术。“长征-4B”火箭2019年将测试与可重复使用的“猎鹰”火箭类似的格栅舵,缩小落区范围,2020年测试“长征-6号”火箭垂直着陆。文章还提到中国民营公司的航天技术,包括一家公司的可重复使用火箭。报道称,这家公司的新一代火箭是为发射440磅微型卫星研制的。未来该公司的新型火箭将是完全可重复使用的。此外,能够运载130吨近地轨道载荷或50吨地月转移轨道载荷的“长征-9号”重型火箭将于2030年首飞。

  报道称,“长征-9号”将可能用于载人登月任务,或可以组装轨道太阳能发电站。其巨大的运载能力也将支持中国探索木星、土星及其卫星,以及小行星带以外的其他天体。“长征-9号”的巨大运载能力还可帮助中国在月球上建立基地。这可能是一个机器人设施,因为载人基地耗资更大。与月球车和登陆器不同,挖掘月球表面的机器人基地可以进行更复杂的月球土壤科学实验,更经济地取回月球岩石样本。▲ (张亦驰)

(责编:鄢玲淼(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