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谋胜局要善用“组合拳”

2017年12月21日09:1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谋胜局要善用“组合拳”

  ●现代战争,影响作战的因素更多,装备更加先进,体系更加完善,更需要对战争资源进行科学调配、合理组合。

  在拳击界,世界级拳王无不是善于运用“组合拳”的高手。同样,在军事上,也有人认为,“组合是战争指导大师们杯中的鸡尾酒”。古代的田忌赛马,就是成功运用组合的典型例子,通过对赛马的顺序进行巧妙调整,实现了以小博大、以弱胜强。现代战争,影响作战的因素更多,装备更加先进,体系更加完善,更需要遵循新的制胜机理,对战争资源进行科学调配、合理组合,从而牢牢掌握战场主动权。

  追求体系优势。现代战争,打的是体系与体系之间的对抗,某一种装备在战场上单打独斗发挥作用越来越有限。这早已被近年来的局部战争实践所证明。科索沃战争期间,南联盟军队拥有当时较为先进的米格-29战斗机,若从单机作战性能看,并不比美军的F-16战斗机差,但由于缺少卫星、预警机、数据链等信息系统的支撑,往往刚升空即被击落,根本无还手之力。海湾战争中,伊拉克军队也有一些先进装备,但整体作战系统落后,装备根本不能发挥出应有的作战效能。因而,要打赢未来信息化局部战争,必须强化体系制胜的理念。一方面,从人与武器结合的角度入手,注重提高强化作战人员的指挥能力、科技素质和战争素养,确保人这一关键要素不能成为新质战斗力生成的短板。另一方面,应注重武器装备的成龙配套,不能将视角局限于某一军种的成体系,而要在一体化联合的基础上,实现跨军种的成体系。着力打造贯通连接各军种的网络信息体系,使分布于各个作战空间的武器装备能够顺畅地互联互通,利用体系优势提高作战效能。

  巧用谋略艺术。施计用谋,历来是扭转战局、打破战场天平的重要手段。古往今来,军事谋略的运用从未因高新技术的介入停止过。相反,由于不断注入高科技内涵,军事谋略使现代战争舞台更加异彩纷呈。1981年6月7日,以色列出动14架飞机,远程奔袭巴格达,实施了著名的“巴比伦行动”。为了隐蔽行动企图,以军选择了一条迂回航线,并在机身上涂上约旦空军标记。飞行途中,机群密集编队,伪装成大型民用客机,成功骗过约旦雷达,成为整个行动顺利实施的关键。无独有偶。2014年俄军登陆克里米亚,为达成突然性,俄在北约卫星、雷达等严密监控下,采取了声东击西的战略佯动,创造了现代条件下大部队瞒天过海的奇迹。这些都说明,无论科技如何发展,武器装备如何先进,指挥作战始终离不开谋略艺术的妙用。打赢未来信息化局部战争,指挥员应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转变战场态势,把传统的谋略方法与现代先进的科技手段紧密结合起来,探讨谋略的新手段新战法,创造有利于我的战机。

  规避“技术陷阱”。随着高新技术尤其是颠覆性技术的不断发展,新型武器装备的研发费用越来越高,造价越来越昂贵。以美军B-2轰炸机为例,每架飞机的造价高达24亿美元,按重量计算,其单位价格是黄金价格的两至三倍。更直观地说,购买1架B-2轰炸机的资金可以买20多架F-22战斗机。不仅如此,其维护成本也非常高,每7年需要进行一次6000万美元的大修,每飞行1小时需要维护100多个小时。由于造价和使用成本过于高昂,原本计划建造100多架的B-2最后只生产了21架。由此可见,发展高技术装备是一个长期的、投入巨大的系统工程,即便对经济发达、资金雄厚的西方国家来说,也会觉得捉襟见肘。因此,对于尚属发展中国家的我们来说,在新装备的研发上尤其要强化效费比观念,绝不能走大投入低产出的路子,一味地求高求新,陷入“高技术陷阱”。应重视对老旧装备的升级改造和深度挖潜,通过科学统筹、精心谋划、扬长避短,使新老装备合理搭配、科学组合,有效提升作战体系的整体效能。(高东广)

(责编:鄢玲淼(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