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外国学者:中国军力快速提升 无意推翻现行国际秩序

2017年12月21日09:36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学者:中国军力快速提升 没打算推翻现行秩序!

  澳大利亚东亚论坛网站12月19日文章,原题:本国利益左右中国对国际秩序的政策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的经济、军事和软实力都有极大的提升。这也日益引发了北京欲推翻由美国创建的战后国际秩序的担忧。甚至有人认为,中国试图从根本上改变这种秩序。但是,中国同现行国际秩序的关系,本质上和其他大国并无二致。也许中国确实想影响这个秩序——但绝非推翻或从根本上改变它。这是因为,这个秩序多数情况下有利于中国的利益。

  中国外交政策的驱动力是什么?外界对此众说纷纭。有的认为中国在推进一种特有的意识形态或国际体系观及其在其中的角色,比如主权原则、多极世界、亚洲价值观等。还有的认为中国的政策是务实地维护本国利益,比如保护其物质财富、增强影响力和削弱对手国家如美国的影响力。实际上,中国的谈判立场是基于本国的利益而不是彻底颠覆,对一些国际制度的评估也是遵照这个方向。

  例如,中国支持设立无核区——而作为头号核武国家的美国不支持。中国还支持禁止率先使用核武器、研制反弹道导弹和外太空军备竞赛——这些都是美国享有优势的领域。简言之,中国是军控和裁军机制的支持者,但与其他国家一样,中国在涉及该机制如何实行和改进方面维护本国的利益。

  此外,中国(与所有其他国家一样)以对自身有利的方式解读海洋法。中国于1996年正式加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根据对有关大陆架和专属经济区条款的解读,宣称对大片海域拥有主权。依据对“无害通过”的解读,反对美国海军船只和空军飞机未经中方允许在中国水域进行情报活动和“航行自由行动”。而在气候变化方面,中国支持京都议定书原则,并加入2016年巴黎气候协定。在特朗普总统宣布美退出该协定后,中国明确表示会继续遵守巴黎协定。

  总之,从中国在国际体系中的所作所为来看,并没有推进独特的“中国模式”或另一种世界秩序构想的意图。中国反而表现得相对保守:抵制美国及其伙伴试图以对中国利益不利的方式改变国际机制的做法。在与美国及其盟友竞争时,中国往往捍卫对主权更为老式的解读。因此,说中国试图彻底改变或推翻现有全球规范是不现实、难以想象的。(作者为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教授安德鲁·纳森,向阳译)

(责编:鄢玲淼(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