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驻广铁集团军代处探索高铁时代军运快速保障新模式

2017年12月22日09:0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12月上旬,某部百余名官兵乘高铁抵达长沙南高铁站,3分钟不到,便吃上了由长沙军供站供应的四菜一汤热食。桂林联勤保障中心驻广铁集团军代处副主任谭晓明说,这是他们探索高铁时代部队运输快速保障新模式的一次成功实践,为今后高铁军运快速保障积累了经验。

随着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日趋完善,高铁参与新老兵等任务运输愈加普遍。在传统的铁路军事运输保障模式中,军供站负责保障执行任务官兵的途中饮食,部队需要提前6小时发送供应通报,并采取到军供站现地就餐等静态保障方式,部分军供站存在保障方式单一、保障区域固定、保障功能不全等短板。

为此,该军代处不断探索高铁时代军事运输饮食保障新路,指导管内25座军供站大力推进“四个转变”,即:由单一饮食服务保障向综合服务保障转变,由定点静态保障向区域动态保障转变,由常规供应保障向大批量供应保障转变,由平时保障向应急应战保障兼备转变。

针对应急供应时间短、站台快速补给难等实际,他们联合铁路、民政、公安等单位,制订《高铁输送部队军用饮食供应保障方案》,建立军供保障情况相互通报机制;针对冬季气温低、饭菜难保温的实际,购置保温桶、保温箱、保温饭盒,使用保温车送餐;针对高铁列车停站时间短的实际,协调铁路部门开辟军供保障“绿色通道”,提前精确计算停车位置,多车门同时送餐。经反复演练,从高铁进站、送餐人员上车、分发饭菜到下车,全程不到3分钟。(陈生墨、孙兴维)

(责编:俞奕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