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正式引进两套陆基“宙斯盾”系统 日本开启新一轮军备扩张

2017年12月23日10:1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日本政府19日通过内阁决议,正式决定引进两套陆基“宙斯盾”反导系统,计划于2023财年内正式投入使用。而此前很长一段时间里,日本政府在强化本土导弹防御能力问题上,一直对引进“萨德”系统兴趣浓厚。今年3月份,日本还进行了有关引进“萨德”系统的讨论。从“萨德”到“宙斯盾”,日本态度转变背后,究竟有什么样的考虑呢?

  虽然日本内阁会议解释说,面对“朝鲜问题等威胁”,日本有必要“从根本上强化反导系统,拥有可持续的反导能力”。但远水不解近渴,这样的解释其实并不能服众,其背后的真正原因,恐怕并非如此简单。

  从经济上看,每套1250亿日元的“萨德”系统要价不菲,且需要6套才能满足日本防卫需求,而陆基“宙斯盾”系统每套只需800亿日元,部署2套就能覆盖日本全境。相比之下,后者性价比更高。

  自2003年以来,日本高调推进“日本版导弹防御计划”,先后引进40余套“爱国者-3”导弹系统,并改装6艘海上自卫队“宙斯盾”导弹驱逐舰,初步建立起相当规模的导弹防御体系。

  陆基“宙斯盾”是由美国军火巨头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开发的陆上部署型导弹拦截系统,与舰载“宙斯盾”系统具有相近的反导能力和良好的兼容性。在维护便利性、全天候运转方面,陆基“宙斯盾”系统无疑更具优势。

  而且,相比“萨德”系统200公里的拦截范围,陆基“宙斯盾”系统拦截范围可达1000公里,射程更远,防御范围更大,不仅可为日本本土提供“保护罩”,还可为在西太平洋活动的美国海军舰队提供支持,进一步加速日美两国军事一体化步伐,提高关岛、夏威夷等地的军事安全保险系数。日本引进陆基“宙斯盾”系统,对美国而言可谓是经济与安全利益双丰收。

  值得警惕的是,部署陆基“宙斯盾”系统,使日本政府进一步突破战后奉行的“专守防卫”理念。所谓陆基“宙斯盾”并不仅是反导系统的一环,只要填装巡航导弹,也能具备强大攻击力,所谓的反导防御可能被用作提升攻击能力的借口。

  在分析人士看来,引进陆基“宙斯盾”系统开启了日本新一轮军备扩张。一段时间以来,安倍政府肆意炒作朝核问题、“中国威胁论”,在日本国内制造一种无法进行冷静讨论的环境,企图以此使军扩行为正当化。日本不久前提出解禁“攻击敌方基地能力”,安倍晋三也表态称要修改“防卫计划大纲”以实现防卫策略的“根本性转变”,加上近年来日本防卫预算不断攀升,日本防卫“转守为攻”的趋势日益明显。19日,大批日本民众来到国会附近举行集会,高举“和平反战”、“废除新安保法”等标语进行抗议,对日本政府未经国会审议草率引进陆基“宙斯盾”系统表达不满。

  除购买陆基“宙斯盾”系统外,日本还加速开发用于监视弹道导弹发射的预警卫星,并进一步加强对敌方基地的“反击能力”。日本早就引进了“萨德”系统同款的X波段雷达,从部署位置上看,可以对中俄的中远程弹道导弹发射及各类航空器的飞行活动进行侦察。然而,这样的做法无益于缓解地区紧张局势,只会加深日本与中俄等国的嫌隙。俄联邦武装力量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说,陆基“宙斯盾”系统是美军在管理,他对这一点感到很担忧。俄外长拉夫罗夫也表示,部署陆基“宙斯盾”系统将改变东亚安全形势。

  由于历史原因,日本的军事安全动向一直备受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的关注。正如我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所说,在反导问题上,各国既要考虑自身安全利益,也要尊重其他国家合理的安全关切。日本这种带有冷战思维的军备扩张举动,反而会严重威胁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作者单位:国防科技大学)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