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与时代同步 向一流迈进

2017年12月24日08:5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与时代同步 向一流迈进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全军军事职业教育改革综合试点工作研讨暨骨干集训日前在国防科技大学举行。这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落实军委《军事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具体举措。此前,作为全军军事职业教育主管部门和首批改革综合试点单位,军委训练管理部率先迈开了探索军委机关常态开展军事职业教育的第一步。本报记者就有关问题专访了军委训练管理部领导。

  记者:在全军开展军事职业教育有哪些战略考量?

  军委训练管理部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就培养造就能够担当强军重任的优秀军事人才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强调大规模培养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是实现强军目标的战略性要求。《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中央军委《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健全军队院校教育、部队训练实践、军事职业教育三位一体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由此可见,发展军事职业教育是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的实际行动,是党中央和中央军委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我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战略性基础工程。

  记者:在三位一体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中,军事职业教育的功能定位是什么?

  军委训练管理部领导:我军军事职业教育既不同于外军职业军事教育,也不同于地方职业教育,是特指面向全军官兵在岗有组织的、自主的现代继续教育。开展军事职业教育,是官兵改善知识结构、提高岗位能力、促进职业发展的重要途径。从改革设计上看,军队院校教育是军事人才培养的主渠道,部队训练实践是军事人才培养的大课堂,军事职业教育是军事人才培养的大平台,是军队院校教育和部队训练实践的补充、延伸、拓展、支撑,三者是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统一于培养强军兴军、世界一流、能打胜仗的军事人才上。从职能作用上看,军队院校教育重在固本强基,部队训练实践重在检验升华,军事职业教育重在拓展提高,三者优势互补、相得益彰,必须统筹设计、同向发力、整体推进。

  记者:军事职业教育有什么主要特点?

  军委训练管理部领导:军事职业教育与军队院校教育、部队训练实践相比,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教育目的具有岗位针对性,以提高军队人员岗位履职能力和职业发展潜力为基本目标,聚焦增强备战打仗本领,瞄准提高岗位履职核心能力和职业素养。二是教育对象具有全员覆盖性,全军上到将军、下至普通士兵的所有人员,含文职人员,都是军事职业教育的对象,人人都在学习之中,只要是军队一员,就有义务、有责任参加军事职业教育。三是教育内容具有动态开放性,紧跟科学技术、武器装备和军事理论发展,不断更新教学内容,满足官兵发展变化的学习需求。四是教育形式具有自主灵活性,强调以学习者为中心,突出自觉参与、自主学习、自我提升,官兵紧扣个性化学习需求,自己选择具体学什么、怎么学、何时学。五是教育手段具有鲜明时代性,推进军事职业教育与信息网络技术深度融合,强调依托信息网络平台开展在线学习,同时也不排斥书本阅读、离线教学等其他学习方式。六是教育过程具有终身持续性,属于在岗继续教育范畴,是军事人员在岗位上接受的再教育再培训,贯穿官兵职业生涯,通过日积月累、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不断提升自我、完善自我。

  记者:军事职业教育确定了什么样的改革目标?

  军委训练管理部领导:一是健全顺畅高效的军事职业教育管理体制。军事职业教育全面纳入军队教育训练体系,强化军委、军兵种机关统筹管理职能,充分发挥院校机关教学管理职能,有效落实部队机关学习管理职能。二是完善学历与非学历继续教育相结合的军事职业教育培训格局。非学历继续教育以军官特别是中高级军官为重点,逐步实现对军队职业岗位的全覆盖,学历继续教育以士官和初级军官为重点,满足在岗提升学历学位的需要。三是构建全员全时全域的学习环境。建成全军统一、功能完备、实用便捷、安全高效的服务平台,整合利用现有设施设备,全军大部分独立营区建成在线学习室和基层图书室,配套形成以移动终端、固定终端为主的多样化学习条件。四是建成覆盖全军职业岗位的教育资源体系。以各级各类军事职业岗位核心能力素质需求为牵引,按照联合岗位、通用技能、科技素养、武器装备优先的思路,初步满足军队人员多样化个性化学习需要。五是形成有组织有计划的自主终身学习良好局面。军事职业教育成为各级党委重视、主官主抓的重点工程,配套完善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制度机制,有效激发内在活力和军队人员终身学习内生动力,军队人员学习能力和知识更新效率明显提升,军事职业教育对战斗力建设的贡献率显著提高。

  记者:军事职业教育管理体制是如何设计的?

  军委训练管理部领导:按照“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原则,健全统筹管理、教学管理、学习管理相结合的军事职业教育管理体制。具体来讲:军委训练管理部主要担负统筹指导和综合协调职能,制定规划计划、标准规范和宏观政策,开展督导监察和质量评估;军委机关有关业务部门参与指导全军相关专业领域军事职业教育课程建设和教学工作;战区、军兵种和武警部队担负军事职业教育主体责任,组织本级机关并领导所属部队抓好军事职业教育工作;部队主要负责梳理岗位能力素质要求,提出学习需求,参与课程开发,组织官兵学习;军队院校、训练机构和科研机构作为军事职业教育课程开发的主体,主要负责课程开发、师资培训、辅导答疑、学习考核,为部队提供线上线下的教学服务;各级机关有关业务部门要在教育训练部门统筹下,承担本专业领域军事职业教育课程建设和教学工作。

  记者:军事职业教育运行模式是怎样的?

  军委训练管理部领导:积极运用“网络+教育”的理念方法,建立“需求牵引、平台统一、资源共享、立足岗位、自主学习”的军事职业教育运行模式,逐步实现多样化教育、个性化学习、智能化服务、精细化管理。一是通过统建共用军事职业教育服务平台,构建个人网络学习空间,提供一站式教学服务。二是通过共建共享在线课程,汇聚海量教育资源,满足多样化个性化学习需要。三是通过有组织有计划自主学习,实现个人学习与岗位需求的有机结合。

  军事职业教育坚持非学历继续教育与学历继续教育相结合、以非学历继续教育为主,分领域、分类别、分层次开展在岗继续教育,其中非学历继续教育区分岗位能力提升与知识拓展更新培训、军事职业资格认证培训、军事职业技能认证培训等3个类别,学历继续教育区分军队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士官远程教育、在线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等3个类别。

  记者:请介绍一下军事职业教育军综网和互联网服务平台建设情况?

  军委训练管理部领导:开展全员全时全域军事职业教育必须依托大规模开放在线教育平台,主要包括军综网和互联网服务平台。依托军事综合信息网建设军事职业教育军综网服务平台,为军队人员开展秘密级以下课程学习和军事职业教育管理服务提供网络化支撑手段,实现军事职业教育统一管理和一站式在线教育服务。该平台建成后,可支撑300万以上用户注册、30万以上用户同时在线学习。结合互联网进军营工作,建设军事职业教育互联网服务平台,统一全军官兵登录互联网学习门户入口,汇聚互联网优质在线教育资源,为开展非涉密课程学习提供支撑。

  记者:贯彻落实《军事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推进军事职业教育改革,军委有哪些部署和要求?

  军委训练管理部领导:军事职业教育改革总的部署安排是:2017年底前,在军委机关、各战区、各军兵种和武警部队遴选不同类型单位,以营以上军官为重点对象,启动军事职业教育改革综合试点;2018年底前,完成改革综合试点;2019年,全面推开军事职业教育;2020年底前,结合军队政策制度改革,出台激发学习动力等配套政策法规,基本完成军事职业教育改革任务。

  记者:军事职业教育改革综合试点工作是如何筹划的?

  军委训练管理部领导:按照试点先行、重点突破、以点带面、示范引领的思路,区分军委机关、战区和军兵种机关、作战部队三个层次,遴选不同类型单位展开试用服务平台、开展条件建设、组织自主学习、参与课程建设、健全制度机制等试点任务;围绕实现军事职业教育平台搭建、课程建设、建立机制等目标,建设基本覆盖本单位主要岗位和重点专业领域的军事职业教育特色课程,形成满足本单位人员在岗学习、在线考试和在线课程制作需要的配套保障条件;总结经验做法,制定科学化规范化精确化管理规章制度,建立学习成果与个人成长进步挂钩的激励机制,培养教学管理和技术保障骨干队伍,探索走开具有我军特色的军事职业教育发展路子。

(责编:朱江、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