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北部战区军事法院与五省(区)高院联合出台协作机制

涉军维权步入“快车道”

2017年12月24日08:5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涉军维权步入“快车道”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真没想到,拖延了十几年的案件,这么快就得到了妥善解决!”12月15日,北部战区五省(区)军地法院涉军维权工作推进会上,看到近期涉军案件的处理结果,不少参会代表感慨地说,五省(区)高院联合出台协作机制,使涉军维权工作步入了“快车道”。

  军地协作开展涉军维权工作,是做好新时代涉军维权工作的“关键一招”。据介绍,注重强化军地法院协作,努力形成涉军维权工作的整体合力,一直是北部战区军事法院的工作重点。去年,北部战区军事法院与五省(区)高院联合出台《加强涉军维权协作、服务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意见》,对新形势下深入推动涉军维权工作进行有益探索。

  “如何加强军地法院沟通协作,使之产生‘1+1>2’的效果?”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北部战区领导感到: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征地拆迁、债权债务、劳动争议等涉法问题日益增多,必须进一步整合军地司法资源,健全完善军地法院涉军维权协作机制。

  他们利用到基层法院蹲点帮建、到部队送法服务和处理涉军案件等时机,展开60余次实地调研,出台《北部战区五省(区)军地法院协作处理涉军案件、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工作细则》,并与五省(区)高级人民法院签订落实责任书。

  记者翻阅《细则》看到,从涉军案件立案到审理,从案件执行到重大涉军案件协作,《细则》中都进行了明确规范。更令人欣喜的是,《细则》还将涉及军属的范围进一步拓展,从过去“军人的配偶、子女、父母及其他与军人有法定抚养关系的亲属”,扩大到“军人的岳父母、公婆、兄弟姐妹”。

  “未来,无论是处理涉军执行案件,还是化解‘停偿’矛盾纠纷;无论是官兵在‘前方’遂行主战任务遇到不法行为,还是军人‘后院’遭遇侵权纠纷,军地法院都将开通绿色通道。”据悉,他们将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积极将涉军维权工作向多样化军事任务法律保障需求拓展,实现涉军维权工作重心由适应平时建设向保障战时需求、由解决一般涉法纠纷向解决练兵备战难题转变。

(责编:朱江、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