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影像记录2017国防军队)

2017年12月25日04: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新时代脚步铿锵,军队改革宛若雷霆。

  2017年,人民军队迎来了90华诞。参加实战化训练的三军将士在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列阵沙场,整体性、革命性变革后的人民军队全新亮相!

  时序更替,见证奋斗的足迹,夯实强军的基石。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启动以来,人民军队领导指挥体制发生历史性变革,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更加精干合理,政策制度日益配套完善。在军委主席习近平领导和推动下,改革的深度、力度和广度前所未有,人民军队体制、结构、格局、面貌焕然一新。中国军队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能力不断提升,国之重器捷报频传,人才集聚激活着创新能量……

  这一年里,中国陆军18个集团军调整组建为13个集团军,空军首次飞越对马海峡、成体系“绕岛巡航”、奔袭数千公里演练岛礁空投,南海巡航常态化、体系化、实战化,海军三大舰队东海实弹过招,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移出船坞、停靠码头,歼—20、运—20列装部队后开展编队训练,万吨级导弹驱逐舰055下水,10位我国国防科技领域的专家被授予军队最高荣誉“八一勋章”……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人民军队在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的指引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编  者

  

  1月1日

  全军军事训练违规违纪问题举报方式公布。自2017年1月1日起,通过设立举报信箱、依托全军训练管理网开设举报网站受理官兵举报军事训练违规违纪问题,军事训练监察的追责问责导向更加凸显。

  4月上旬

  空军“蓝盾—17”演习首期比武竞赛在西北大漠鸣金收兵。“蓝盾”演习立足联合防空反导战役设置战术背景,突出“侦、打、走、防、保”集成训练,推动部队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稳步提升。

  4月26日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仪式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大连造船厂举行,标志我国自主设计建造航空母舰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

  4月27日

  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披露,陆军18个集团军番号撤销,调整组建后的13个集团军番号同时公布。在新调整组建的单位中,还包括海军陆战队、空军空降兵军以及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中的诸多新型作战力量。

  5月26日

  2017年全军和武警部队院校招生计划下达,36所院校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生1.2万名、生长军官士兵学员0.48万名、士官学员1.41万名,不再从普通高中毕业生中定向招收、从在校大学生中考核选拔国防生。

  6月28日

  我国新型万吨级驱逐舰首舰下水。该型舰是海军实现战略转型发展的标志性战舰。

  7月7至

  11日

  辽宁舰编队停靠香港,参加香港回归暨解放军进驻香港20周年庆祝活动。这是海军航母编队第一次停靠香港,是辽宁舰第一次面向公众开放,在香港掀起了“海军热”“航母热”。

  7月19日

  新调整组建的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成立大会暨军队院校、科研机构、训练机构主要领导座谈会在北京八一大楼举行。

  7月30日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举行,是解放军整体性、革命性改革重塑后的全新亮相,集中体现了我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最新成就。

  8月1日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实现更加美好生活,必须加快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我们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把强军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努力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

  9月25日

  中俄“海上联合—2017”演习,完成全部预定科目演练圆满结束。中国海军与俄海军围绕联合防空、联合登临检查、海上搜救、援潜救生、联合反潜、联合防空等科目展开了联合演习。

  11月10日

  新修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职人员条例》公布实施。修订颁布新《条例》是对我军文职人员制度的体系性重塑,是推动军事人力资源制度创新发展的重大成果。

  12月2日

  为期12天的中俄“合作—2017”联合反恐演训在宁夏银川近郊某训练基地启动。此次演训按照实战化、体系化、对抗化、基地化的要求,主要安排反恐技战术、指挥训练、战法交流研讨和联合特战分队山地剿恐战斗等演训内容。

  12月11日

  中国空军开展了例行性常态化体系远洋训练,空军出动了轰—6K、苏—30、歼—11和侦察机、预警机、加油机等多型多架战机。轰—6K等战机成体系飞越宫古海峡、巴士海峡,实施了“绕岛巡航”等训练课题,锤炼提升了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能力,检验了远洋实战能力。

  

  图片说明:

  图①:锚泊在香港维多利亚港的海军辽宁舰。

  李  唐摄    

  图②:中俄“合作—2017”联合反恐演训中,特战队员集结登上直升机。

  王  涛摄  

  图③:火箭军坚持按实战要求锤炼打赢能力。

  王  杰摄  

  图④: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出坞后靠上码头。

  李  唐摄  

  图⑤:火箭军部队进行火力突击的场景。

  王  杰摄  

  图⑥:庆祝建军90周年阅兵中的核导弹方队通过检阅台接受检阅。

  岱天荣摄

  图⑦:侦察兵进行直升机滑降训练。

  严家罗摄

  图⑧:庆祝建军90周年阅兵中的特种兵方队通过检阅台接受检阅。 

  岱天荣摄

  图⑨: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吉布提保障基地部队举行进驻营区仪式。

  檀龙龙摄

  图⑩:全军官兵以崭新的风貌担起新使命。

  申冬冬摄


  《 人民日报 》( 2017年12月25日 12 版)
(责编:王仁宏、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