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一线天”里的火箭兵:我们追着太阳跑 

2017年12月25日09:1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山间,我们追着太阳跑

  何喜庆摄

  生活在城市中的我们,确实难以想象,对于驻守在“一线天”山坳中的火箭军某旅发射二营阵管防卫连官兵来说,阳光竟会成为奢侈品。

  这里,一年雨雪天超多,太阳每天“光顾”的时间少得可怜。为了最大限度用好“一米阳光”,不管是晒被子、晾衣服,还是打电话、冬日取暖,抑或训练、执勤,官兵们都要紧跟阳光的“步伐”追赶太阳,阳光“走”到哪儿,他们追到哪儿。

  苦中不言苦,苦中有作为。缺少阳光的日子,驻守大山深处官兵的心灵却充满阳光。为了完成好上级赋予的各项任务,他们日日与寂寞为伍、扎根深山,像导弹基座上忠诚的螺栓一样,牢牢守护着“国宝”洞库。

  默默守护,看似普通,实则不凡。在一茬茬连队官兵的内心,守护导弹阵地是神圣的使命。在缺少阳光的日子里,他们的精神永远不会缺钙。走近这群驻守深山的导弹兵,你能时时感受到,只要心中充满阳光,生活就会五彩斑斓,生命就会熠熠发光。

  战友同兄弟,官兵个个活得阳光

  说起与阳光的故事,一排排长李志海讲起了自己的经历。

  2016年夏天,李志海毕业分配到连队。刚到那会儿,本想大展拳脚的他,却被现实浇了个“透心凉”。

  那天,汽车在大山中行驶了3个多小时,李志海的视线中出现了一座幽静的营院。走下汽车,他抬头仰望,头顶的“一线天”泛着淡淡的蓝……他下意识地看了一下时间,手表显示“15时23分”。

  没多久,李志海发现,这里的阳光比金子还珍贵——天气晴朗时,中午12:00开饭哨音响起,阳光会准时照射到饭堂墙壁上;差不多2小时后,一天中最后一缕阳光离他们而去。

  到了冬天,驻地阴雨连绵,阵地整治任务展开。拧螺栓、装水管、接电线……李志海干活比谁都卖力。让他很不习惯的是,已经半个月没见着阳光了。他自言自语唠叨“我什么时候把太阳得罪了?”

  “梦想对比现实,难免会有落差。”老班长、二级军士长王瑞杰看出了李志海的心思,主动与他攀谈:“这里的环境就这样,习惯就好了。我们的职责是守护大国重器,虽然不常见到阳光,但一想到自己的工作和国家安全紧密相连,肩头就沉甸甸的。”

  咀嚼着老班长的话,李志海悄悄问在身边忙碌的技术骨干、下士李登峰:“你每天拧螺栓,不觉得枯燥吗?”

  小李憨笑说:“刚开始也感到枯燥,慢慢就和导弹有感情了。这个螺栓拧几圈,用多大的劲儿,都是有讲究的。螺栓固然不起眼,但少一颗都会影响导弹发射。”

  那几天,李志海注意到,阵地值班室墙壁上挂着一幅水彩画,那是一轮红艳艳的太阳。

  “咱们来个‘阳光契约’吧!”那天晚饭时,王瑞杰主动提议:“从今天起,咱俩把日常工作、训练、阵管技术等进行量化评比,看谁干得好、受表扬多、技术进步快,等到太阳‘一露脸’,就让‘优胜者’多晒一会儿太阳!届时全排战友当裁判,怎么样?”

  “好!”李志海应声答道。

  打那以后,李志海潜心向连队老班长、老骨干学习,每天待在阵地里钻研。李志海每次遇到棘手的技术难题,王瑞杰便主动帮带。后来,李登峰也加入了他们的“阳光契约”……

  在战友们的帮助下,李志海很快在连队“专业月月评”中脱颖而出,成了全旅阵管专业的技术尖子。

  “我们这里虽然缺阳光,但从不缺友爱,在战友情谊的温暖下,我们个个心里洒满阳光。”李志海说。

  每当困难来临,集体的凝聚力总能驱散阴霾

  夏日,驻地进入雨季,在缺少阳光的“一线天”,官兵们除了与寂寞相伴,还有可能会面对各种险情。

  一个夏夜,暴雨倾盆,王瑞杰担任水情观察员,沿着营区围墙巡查。

  凌晨时分,王瑞杰巡查发现,营院内紧靠山坡一侧的围墙,已被一棵倾倒的老槐树砸出一道裂口,山水顺着缺口灌入营院……

  “紧急集合,迅速向阵地转移!”雨越下越大,山体随时可能发生滑坡,指导员下达紧急命令。

  撤出营院时,王瑞杰突然想起,距营区不远的孤寡老人范大爷腿脚不便。他立即带领2名战友径直冲到老人家里,迅速帮老人穿好衣服,将他转移至安全地带。

  天亮雨停,官兵们返回营区查看时发现,山体滑坡造成的泥石流几乎将整个营区掩埋,范大爷家的房子埋得只剩房顶。

  范大爷见此情景,含泪说:“要不是你们,我这条命就没了。”

  阵地在,任务就在。旅党委当即决策,另外选址为连队建设新营房。半年后,一栋配备了健身房、图书室的崭新三层楼房,在营区原址对面的山谷中拔地而起。只是,对官兵来说,“没有太阳的日子”仍将继续。

  新兵下连后,指导员让王瑞杰给大家上“连队传统教育课”。他动情地说:“身处大山,我们总盼着阳光能多点、再多点。现实虽然很难改变,我们却可以让连队时时处处充满阳光!每当困难来临,集体的凝聚力总能驱散阴霾,只要我们团结一心,爱连如家,就没有打不赢的‘攻坚战’!”

  那年,阵地计划安装综合信息系统,新设备的安装说明复杂,王瑞杰每天起早贪黑研读专业知识,最终带领全班啃下了这块“硬骨头”。

  扎根大山22年,王瑞杰和战友们把阵地当故乡,视阵地如家园。他们从驻地群众那里学习了10余种花卉的种植方法,如今连队每个班都种有六七盆花。

  “如果把全连的花摆放在一起,那就是一片花园。”王瑞杰一脸自豪,“不管训练多苦、任务多重,只要一走进房间,看到这些五颜六色的花,心情就特别好!这里有世界上最珍贵的阳光,花才能开得这么美。”

  这里虽然缺阳光,但从不缺少爱

  一到冬天,这里就会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官兵们抱着被子、换洗衣物在营区“追太阳”。

  一次,旅领导到连队检查工作,正赶上战士们晒被子。大伙儿一会儿将被子摊在草坪上,一会儿挂在树上……一位战士说:“太阳脚步太快了,要是我们把被子往外一搁就不管,那被子肯定越晒越潮。”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几天后,旅营房科助理员带着施工人员来到连队,为连队建起了一个晾衣场。同时,旅里还为阵地值班宿舍配发了全自动烘干机。

  谈起连队近年来生活条件的改善,战士们如数家珍。

  前几年,驻地没有手机信号,全连仅有一部电话,官兵与家人联系很不方便。后来,旅里协调地方移动公司,在连队附近安装了一个信号放大器,官兵们终于可以在规定时间用手机打电话了。

  战士们常说,驻守深山虽然艰苦,可驻守深山的幸福却因为来之不易而显得格外珍贵。

  过去,连队生活用水大都取自井水,水质碱性大、硬度高,每次烧水,水壶底部残留着一层厚厚的水垢。不少新战士饮用这种井水,经常闹肚子。

  去年,旅里为连队配发了几台新型净化水装置。战士们为此喜笑颜开:“这水特别甜!”

  “这几年,我们的守防条件越来越好,各级组织办实了一件件暖心举措,让我们基层官兵的心头暖暖的!你看,我们住上了新营房,安装了电热水器,网络通到班,还能看有线电视……谁说我们缺阳光?我们的幸福指数一年比一年高!守护好大国重器,守望祖国和人民的安宁,我们干劲十足,信心满怀!”连长马帅帅的话掷地有声。(冯金源 杨永刚)

(责编:鄢玲淼(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