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广西百色市人防办自觉落实双重领导制度

2017年12月26日09:37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为12个县(市、区)各配备1台人防机动指挥车,经费由县级财政予以保障。”12月20日,广西百色市委下发议军会议纪要,困扰人防部门多年的县级指挥用车问题迎刃而解。这是该市人防办自觉落实双重领导制度带来的可喜变化。

地方党委议军,是党管武装制度的重要内容,研究解决国防动员领域重难点问题,是党委议军的一项重要任务。“近年来,人防部门主动把人民防空建设纳入到全市军事斗争准备全局,人防议题上议军会也就顺理成章了。”百色军分区领导告诉笔者。

该市人防办充分认清自身处于军地结合部的实际,自觉接受军政双重领导。无论对于市政府,还是对于军分区,都做到了年初报告思路目标,年末报告总体成效,月月汇报工作计划,重要活动随时请示报告。他们注重发挥军事机关善抓训练的特长,每逢防空警报统一试鸣、野营拉练等重要活动,都邀请军分区首长机关现场指导。依托人防工程,建成信息化程度较高的地下指挥所,拓展了军地双方联合指挥、联合训练、联合保障的平台。自2010年起,该市人防办每年主动接收军转干部,不仅提高了人防队伍的含军量,而且为当地军转安置工作贡献了力量。

军分区也在人才培养、训练指导、演训场地和装备器材保障等方面,给予人防部门大力支持。在军地双方的共同领导与合力支持下,该市人民防空建设连年跃上新台阶。2015、2016年连获广西《人民防空训练与考核大纲》试训先进单位,2016年,又勇夺广西人防通信比武集体二等奖、个人全能冠军。2017年,广西壮族自治区人防办依托百色市,开展群众防空组织规范化集训,向全区推广百色模式。

要发展就会有困难。县级人防指挥所建设需要配备指挥车,但这两年恰逢公车改革,车辆减编易、增编难,一时间人防办感到束手无策。这时,他们想到了负责承办市委议军会的军分区。了解情况后,军分区建议将此事作为一项议题,提交市委议军会研究解决。按照“人防也是国防,国防建设需要特事特办”的思路,市委议军会顺利通过了这项议题,问题得以解决。

回顾这件事的来龙去脉,该市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吕永强深有感触地说,军地合力是人防建设的巨大优势,新时代要进一步当好党委、政府和军事机关的参谋助手,凝聚共建共管合力,推动人防创新发展。(覃源漫)

(责编:俞奕佳(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