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推动运输投送智能化发展

2017年12月26日09:40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在江苏常熟举行的“2017智能交通年会暨常熟国际智能汽车周”上,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说,中国将在2018年启动智能交通转型,这意味着我国智能交通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将迎来黄金时代,也意味着我军运输投送将迎来智能化发展的历史契机。

强大的投送能力是抢占制胜先机、赢得战争主动的先决条件。近年来,随着科技的发展进步,人工智能上战场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科技群的作用下,运输投送逐渐从信息化进入智能化阶段。例如美军的全球作战保障信息系统、全资产可视系统,就实现了对运输投送过程的动态可视、全程可控。

由此可见,在未来信息化战争中,大范围、全方位、高立体的战场空间,使得人员、装备、物资的流动距离大大扩展,战略运输线不断延长,方向变化不定,多种运输方式综合运用,空运将上升到战争物资运输的主要地位。这些新的特点和规律,对运输投送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唯有运用智能化的手段才能完成未来更为复杂的运输投送保障任务。

近年来,一大批新型运载工具被纳入运输投送保障网络,形成了战略投送的新引擎,大大提高了我军的战略投送能力。但在运输投送信息化水平这个关键指标上,依然存在明显不足,存在着诸多短板,比如,铁、公、水、空统一协调指挥的信息化平台还未建立,对运输投送过程的全程可视化监控还未实现等等。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军事智能化发展。军事运输投送要实现智能化,必须抓紧搭乘智能交通建设的东风。军事代表机构和相关运输投送部门要提高主动性,超前布局,在建立自身的战役、战略运输力量的同时,打破体系壁垒,进一步整合军地资源、加强军地协作、建立同步发展机制,着重在智能化投送装备研发使用,以及智能化指挥平台建设上发力,加快向智能化转型,努力建立一个军地联合、互动双赢的智能型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尹义高、王 元)

(责编:俞奕佳(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