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提升对抗演练的“含战量”

2017年12月27日08:4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提升对抗演练的“含战量”

  前不久,空军对抗空战竞赛“金头盔-2017”考核在西北某地落下战幕。增加近距空战考核,空战的强度和难度前所未有;减少指挥员空中干预,加大飞行员空中自主对抗难度,全面检验飞行员实战条件下技战术水平;取消部分战机外挂和干扰限制,部队根据战术需求自行确定挂载……这次考核给人最深切的感受就是:“含战量”越来越高了。

  当前,部队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强化备战打仗的鲜明导向,全面提高新时代打赢能力,就应该像“金头盔”空战竞赛那样,最大程度缩小竞赛与实战的差距,提升对抗演练的“含战量”。

  古人云:“欲临敌而有功,宜闲习之在素。”对抗演练是检验军事训练成效的重要环节,是未来战争的预演。只有在平时的对抗演练中多扛极限载荷、飞性能边界、研战术战法,每项决心方案都坚持战斗力标准,才能对抗出问题不足,演练出与实战的差距。如果对抗内容程式化、简单化,组织方式重形式、走过场,与实战要求和打赢目标相去甚远,就难以提升战场控制能力,一旦到了真刀真枪的战场上,有效应对战场局面就是一句空话。

  近年来,我军对抗演练越来越多,“含战量”节节攀升,锻造出一大批精兵劲旅。然而,少数单位仍存在“和平思维”,以不打仗的心态组织对抗演练。譬如,有的随意降低标准,把实战化等同于实弹化、野战化;有的消极保安全,保姆式实打、操场式战术等训练积弊仍有市场;还有的没有充分认识到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的深刻演变,对抗演练还在迂回包抄、猛打猛冲的低层次徘徊。诸如此类的问题不解决,将会直接影响备战打仗能力的提升。

  战争是不确定性的王国,战场永远比想象的更复杂。提升对抗演练的“含战量”,能够很好地锤炼官兵的战场生存、灵活应变、实战制敌能力。在俄格冲突爆发前一个月,俄军曾专门组织实施了“高加索-2008”反恐联合演习,演习内容包括设想俄南部联邦区遭受恐怖威胁,俄军迅速展开大规模反恐作战。演习后期,俄军恰遇格方采取军事行动,随即投入战斗。正是得益于“含战量”极高的临战演练,俄军迅速掌控战场局势、锁定胜局。

  现代战争已经进入发现即摧毁、开战即决战的“秒杀”时代,打赢战争,对平时对抗演练“含战量”的要求更高,尤其要主动适应“信息主导、体系支撑、精兵作战、联合制胜”的现代战争特点,按照符合实战的时间、空间、强度实施体系对抗、联合对抗、电磁对抗。如果平时对抗演练缺乏“含战量”,势必会在瞬息万变的战场上陷入被动。

  战场是最大的变量,不断提升对抗演练的“含战量”才会确保打赢的增量。只有紧贴作战任务、作战对手、作战环境,坚持“按作战的要求训练,按训练的方式作战”,用危局考验官兵胆气,用险局锤炼官兵血性,始终让训练考核标准聚焦战场,才能在未来战争中占据先机。

  (王迪 作者单位:69241部队)

(责编:鄢玲淼(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