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年终总结 应克服这些套路

2017年12月27日08:4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年终总结 应克服这些套路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年终总结套话连篇、缺少新意,具体表现有三:其一结构成“套”;其二内容成“套”;其三语言成“套”。

  究其入“套”的原因,浅层次的大致有三:一是思想上不重视,把写总结当成“差事”来办,能交差就行;二是报喜不报忧,突出政绩,掩盖问题;三是信奉人云亦云,不会出错。

  深层次的原因则是:党性不强,思想作风不正,缺乏事业心和责任心。这里,我们从网络上收集了关于单位和个人年终工作总结的一些套路。

  “八股式”单位总结

  “喊口号式”——有的讲得似乎很全,站得似乎很高,然而,自己做了哪些工作,解决了哪些问题,取得了哪些经验,来年有哪些打算,大多空空洞洞,语焉不详。

  “摆土豆式”——有的满足于罗列事情:开了几个会、发了几个文、搞了几项活动、完成几项任务,一应俱全,没有深入分析,缺乏理性思考。有的则是照猫画虎,今年抄去年,下面抄上面,应付敷衍。

  “做文章式”——有的热衷于“妙笔生花”。观点精心提炼,内容苦心剪裁,文字刻意润色。既有“四六句”,也有百分比;既有面上概括,也有典型事例。念起来是朗朗上口,听起来是热热闹闹,内容却是空空荡荡。

  “吹气球式”——有的单位和部门工作平平庸庸,甚至过失不少,但总结时故意拔高、移花接木,把自己“装扮”得如花似锦,而对缺点与问题,遮遮盖盖,躲躲藏藏,避重就轻。

  “打手电式”——有的也注意查原因、挖症结、找教训,但往往只有抽象没有具体,只讲客观不讲主观,只查他人不查自己。工作没做好,嫌他人没配合;先进没评上,怪上级不公平……见不到自己应负的责任。

  “贴金式”个人总结

  “攻略”一:篇幅要够长

  辛辛苦苦干一年,业绩如何“总结”是关键,若字数少了,气势上便立马矮了一截。如有字数限制,可以照“封顶值”去写;如果没有字数限制,则要留心打听一下其他战友,这样可以做到“弹无虚发”。要想篇幅长,还有一个捷径——字大行稀,尽量拉大行间距,看着大气,吸引眼球。

  “攻略”二:套话不可少

  开头可以“时光荏苒,2017年很快就要过去了,回首过去的一年,内心不禁感慨万千……”;中间可考虑“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受到了领导的好评”“又上了一个新台阶”等肯定性话语;结尾则“新的一年意味着新的起点、新的机遇、新的挑战” “一定努力打开一个工作新局面”等积极向上的语句。

  “攻略”三:米不够水来凑

  一份好的年终总结必须多写“干货”,既要谈经验、说教训,更要拿出举措、指明方向。可如果实绩太少怎么办,那就“米不够水来凑”,多用序列号,把一句话拆成好几句说。这样做的最大好处,不仅能几个字或半句当一句,在纸面上大量留白,拉长篇幅的同时,使总结显得上层次。友情提醒:一定要层层排序,严格按照隶属关系,不然会给上级留下思路不清晰的印象。

  (杨国军、郝贤卿、曹可轩整理)

(责编:鄢玲淼(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