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战争外交”蕴藏大国智慧

2017年12月27日10:23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复杂性”这个概念,不足以表达这个世界的复杂。这个世界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彼此冲突的因素和力量所改变和颠覆。这一特征正在世界各个领域和角落显现,而叙利亚,就是这一显现的焦点。

叙利亚之战,不是正邪分明的碰撞,而是多股势力的缠斗。“伊斯兰国”虽然千夫所指,“正义之师”却在“同床异梦”。残垣断壁下,是利益的藤蔓秘密缠绕;瓦砾废墟中,有贪欲的野火暗自燃烧。昔日繁华的中东北非,转瞬沦为大国博弈的角斗场;深陷困境的双头鹰,却一跃而起,置喙千里之外,借机突出重围。叙利亚,集阿拉伯半岛久远及当代冲突于一体,纠结了民族与教派的激斗,强权与大国的暗谋,盘根错节的利害关系,已然成为相关各国的鸡肋,食之难咽,弃之可惜。凭借准确的战略眼光与娴熟军事手段,普京在此处重重投下一子,看似生死未卜的险棋,实为寻求绝地逢生、反转局面的胜负手,成功地占据先机,先救阿萨德于绝境,后与埃尔多安结盟,逐渐摆脱困境,左右了盘面走势。

表面上,俄军出动空天军、特种部队等精锐力量,貌似以武力取利,实际上,却是在进行一场成本低廉、要价甚高、目的鲜明的“战争外交”。自收回克里米亚后,遭欧美联手制裁,俄罗斯经济下挫,政治失利,唯军事实力尚能与美国勉强一搏。但把战场上的小胜,变成谈判桌上的筹码,令人不得不惊异于 “北极熊”憨愚背后的机智与狡狯。因此,俄罗斯的经验不论成功与否,都值得世人深入分析并加以借鉴。《叙利亚战争启示录》这本书,就是以此为目标,对俄罗斯这个昔日帝国的今日作为,进行一次全方位的战略审视、历史剖析以及科技掂量和军事揣度。

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俄罗斯军事问题研究专家、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本书作者马建光教授,长期从事国际安全战略与理论研究,拥有宽广的全球视野和丰富的科技底蕴,军事特色优势突出。尤以对俄罗斯事务了解深透见长。《叙利亚战争启示录》不止是作者一年来的苦心孤诣之作品,更是其十余年学术积累的见证和结晶。作者站在国际格局重构与战争形式变革的经纬线上,其战略眼光之犀利,其见解之独到。在阅读全书时,随处可感可见。一方面,本书把战争形势的演变放在政治、经济全球化的大时代背景下进行分析,尤其是“混合战争”的出现与叙利亚复杂政治生态的关系;另一方面,本书又尝试解读战争对国际政治的微妙影响,阐释两者之间矛盾而统一的关系。

其中,俄罗斯借兵“结盟”、武力“促和”,是全书的亮点。除此之外,为帮助读者深入叙利亚战争的前世今生,作者旁征博引,广泛涉猎,从俄罗斯民族性格、到叙利亚动乱缘起,从混合战争的由来、到俄罗斯“战争外交”的细节以及战争得失分析等,都进行了重点剖析,深入探讨。作为国防科技大学教授,作者的著作既有深厚的科技智慧做底蕴,又有鲜明的军事特色做支撑。论及俄军战争样式及战法训法,作者结合科技知识解析军事内容,既生动又明了。分析俄军建设及改革的真相,作者以俄罗斯科技实力作为标尺,准确衡量其建军重点和实施情况,简明而令人信服。

相信,每一位希望通过了解当下世界这一热点的演变,把握全球大势和走向的人,或是有志于通过洞悉来自最新战场的经验,寻找振兴中国国防之借鉴的读者,将会在徜徉于本书丰富翔实的案例中,领略其不同凡响见解,在或风趣灵动、或冷峻肃穆的文字下流连往返,开卷有益。(国防大学教授 空军少将 乔良)

(责编:鄢玲淼(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