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日军事评论家:应警惕安倍政权放弃“专守防卫”政策

2017年12月28日08:5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  专访:应警惕安倍政权放弃“专守防卫”政策——日本军事评论家谈日本计划改造航母

新华社东京12月27日电 针对有报道说日本政府计划将“出云”号驱逐舰改造成可起降战斗机的航空母舰,日本军事评论家前田哲男27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应警惕安倍政权放弃“专守防卫”政策的动向。

日本海上自卫队最大级别驱逐舰“出云”号舰长248米,满载排水量约2.7万吨,可搭载14架直升机。据日本媒体报道,有关改造方案还在研究中,其中包括提高甲板耐热性能以及舰载机离舰方式,改造成航母后可搭载10架F-35B战斗机,主要用于离岛防卫及海上补给,计划于本世纪20年代初投入使用。尽管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否认改造航母已进入具体阶段,但同时表示有必要不断进行各种研究探讨。

前田说,日本拥有航空母舰的愿望早已有之,国际上公认其拥有小型航空母舰。“出云”号驱逐舰与其说是驱逐舰,不如说是直升机航母,但其设计上无法实现搭载战斗机,因此不具备攻击能力。而据此次报道,日本防卫省打算引进美国战斗机F-35B作为改造后航母舰载机,舰载机由直升机变为战斗机,反映出日本迫切想将“出云”号改造成正规航空母舰使用。

日本宪法第九条规定,日本永远放弃以国权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武力行使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为达成前项目的,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日本也以此为基准采取“专守防卫”政策。防卫白皮书明确记载放弃使用可能造成对方国家毁灭的武器——如洲际弹道导弹、攻击型航空母舰等。

针对日本防卫省官员的辩解——如果航母用于防御目的就不属于“攻击型航母”,前田表示,这种说法没有任何说服力,决策者一个决策就能改变其用途。

前田认为,将“出云”号驱逐舰改造成搭载战斗机的航空母舰,这一做法完全违反“专守防卫”政策。从程序上讲,安倍政权如果想要放弃“专守防卫”政策,首先要修改宪法。没有这个程序就要改造航母显然是错误的。“我本人对这种做法会反对到底。”

日本一些媒体也指出了这一做法违反“专守防卫”政策。《朝日新闻》27日评论说,改造航母的举动只会让“专守防卫”政策成为一纸空文。

2013年12月,日本内阁会议通过了《防卫计划大纲》《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以及首份国家安全保障战略,这3份文件明确了安倍内阁防卫政策的方向性。2015年9月,安倍政府不顾国内外反对强行通过新安保法,解禁集体自卫权,标志着日本战后“专守防卫”政策发生根本转折。

前田指出,近几年来,安倍政权下的日本防卫政策出现了很大转变,可以说是与“专守防卫”政策背道而驰。这一动向值得警惕。(姜俏梅)

(责编:鄢玲淼(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