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三句话不离打仗,营长又要“搞事情”了

2018年01月02日09:5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里就是战场

某驻训场,狂风骤起,黄尘漫卷中,某旅作战保障营营长叶明站在土丘上,面对全营官兵做战前动员,声若洪钟:“这里就是战场!演练就是打仗!”

一身尘土、汗流浃背的官兵个个心里一紧:营长又要“搞事情”了。

叶明一米八的大个子,不大的眼睛总是眯着,让人捉摸不透,张口三句话不离打仗。

在叶明看来,只有嘹亮的冲锋号才能换来悦耳的和平鸽哨。

每次野外驻训,叶明都把全营搞得异常紧张,官兵为了演习胜负绞尽脑汁各显神通,哪怕是演习结束,火药味还会从演习场蔓延至中军帐,大老远就能听到帐篷里的争吵声。

去年秋季,一场演习刚刚结束,指挥帐篷里3名灰头土脸的军官围在一起复盘,其中一个就是叶明。

“正规隐蔽就该躲在坑道里,你们的人怎么进了灌木丛?”该营警卫连连长孙凯抹一把头上的汗,眼睛瞪得老大,“我就是不服,有本事再来一次!”

“兵不厌诈嘛,虽然可以依托掩体,但谁也没说不可以使用植被伪装啊。”气象台台长蒋中伟一脸得意洋洋。

叶明一巴掌拍在野战桌上,红蓝铅笔震起老高,“孙凯,你输了个精光,咋重来?你告诉我,灌木丛算不算掩体?”

孙凯腾地站起来:“报告营长,算!”

叶明眼睛直勾勾地盯着孙凯:“那敌人是不是有可能藏在里面?”

“是,营长!”

“你怎么没考虑到?说明你敌情意识不够。”叶明咧嘴一笑。

数月后,叶明再次率队参加某项演习,他问被俘的“敌特”:“怎么被逮住的?”

“敌特”满脸懊恼地回答:“警卫连那帮家伙太贼了,连河边的芦苇丛都翻了个底朝天。”

叶明哈哈大笑,看着地图自言自语:“该给对抗添点料了,不然不够味儿。”

去年入冬以后,全营要去高寒地区执行跨区驻训任务,那里的气温低至-30℃。

临出发前的一天中午,集合开饭的哨声格外响亮,叶明盯着营值班员脖子上挂的铁质哨子,连皱了好几次眉头。

下午,叶明把全营官兵集合在一起,手中拿着一只铁哨子:“谁看出问题了吗?”

官兵面面相觑:哨子是新的,吹起来声音穿透力特别强,有什么问题?

叶明举起铁哨子:“大家想过没有,到了高寒地区,嘴唇有没有可能粘在铁哨子上?”

叶明接着说:“如果敌情突至,嘴却粘在了铁哨子上,你怎么办?无法发号施令,就会贻误战机,知道吗?”

最后,全营官兵预想预防,人人额外配发防寒手套,值班员全部更换了塑料哨,就连炊事班炒锅的铁把手都缠了一层厚厚的胶布。

说起“铁哨子事件”,官兵都说叶明“想得周到细致”,叶明一脸严肃:“战场上的事情,一个细节考虑不周,就可能前功尽弃满盘皆输。”

眼看又要驻训,叶明又动了心眼。

“两眼一睁,忙到熄灯;两眼一闭,提高警惕!”叶明放下文件,伸了个懒腰,看了看手表:凌晨两点,正是接岗的时候。叶明咧嘴一乐:“看我给你们来个‘夜打曾头市’!”

叶明披上大衣,摸出帐篷。

眼见营里的游动哨在帐篷周围来回游弋,叶明猫在暗处点点头:“嗯,岗哨的游动性还可以,待我试他一试。”叶明摸起一个小石头,朝岗哨扔过去。

“咔嗒!”“谁!”石头刚落地,强光手电的光柱就已横扫过来,吓得叶明赶紧伏下身。两分钟后,光柱停止扫动,叶明长舒一口气:小伙子们警惕性蛮高的嘛。又隐约听见两班岗哨交接对话:“注意提高警惕。”“是。”

叶明挺满意,正准备回去睡觉,无意中踩断了个树枝,这一声“咔嚓”夜深人静中分外清晰,岗哨的手电直接就打在了叶明身上。接着就是一声大喝:“站住!干什么的!”叶明一拍脑瓜子:“坏了!这万一让战士捉了多尴尬!”拔腿就跑。他这一跑,身后便响起了脚步声,回头一看,两名准备下哨的战士带着枪、打着手电就追了过来。这边跑,那边追,跑的一方惶惶似过街老鼠,追的一方急急如流星赶月。

叶明呼哧带喘溜进帐篷,气还没喘匀,岗哨带着枪跑进来:“报告营长,夜岗发现可疑人物,我们派人追查,因地形复杂,让其潜逃。”

叶明端起茶缸猛灌一口:“下次注意警戒!另外,遇见可疑人物不要两人追,万一中了埋伏就麻烦了。”

哨兵答:是!接着又纳闷地问:“哎?营长你咋出了这么多汗……”

“哦,我刚练了会体能,准备再奋战一会儿。去吧,一定要提高警惕!”把战士打发走以后,叶明乐得直嘬牙花子:“豹的速度,鹰的敏锐。这才是我的兵!”

“这次拉练,谁跑到尖刀班前面,我请他吃牛肉!谁背着卫星背负站不掉队,我请他吃牛肉!”9月,全旅军事技能考核拉练项目即将展开,叶明在全营动员会上发出“悬赏令”。

“尖刀班”由全旅训练尖子或体能高手组成,卫星背负站是野战通讯的必需品,全套重达25公斤。多数官兵在心里比较再三后得出结论:营长悬赏的牛肉基本吃不成。

“营长你说话算话啊,这牛肉我吃定了!”测雨雷达站站长、中士朱珂不信邪,当着全营官兵面站出来嚷嚷。

叶明眯着眼睛点点头:“当然。”

果然,拉练途中,朱珂和几位班长骨干硬是轮流背着卫星背负站贴着“尖刀班”齐头并进,圆满完成项目考核,令全旅官兵刮目相看。

回到营里,一脸汗碱的朱珂端着一大碗牛肉一步三晃地炫耀:“想吃牛肉的弟兄们,下次努力了啊。”

其实,全营官兵知道,朱珂不光这次吃上了叶明奖励的牛肉,之前更啃过他“恩赐”的馒头。

军事技能考核前,全营开展针对性训练,400米障碍中的弹坑让朱珂走了麦城:臂力不够加上不得要领,跳进弹坑硬是上不来。

看着朱珂站在坑里急得团团转,叶明一脸嫌弃:“上不来吗?”

“报告营长,上不去。”

“那行。”叶明转身对旁边的战士说,“开饭时给他扔两个馒头下去,什么时候上来什么时候吃热饭!”留下朱珂一个人待在2.3米深的弹坑里“垂死挣扎”。

全营开饭时,叶明几次放下筷子,于心不忍:朱珂还在弹坑里面饿着呢。他不由得又念起朱珂的好来:野外驻训,他事无巨细,一个人在测雨雷达车架设时跑前跑后,手把手地帮带新号手;专业考核,他尽心尽力,熬得两眼通红为官兵建题库编规程;跨区驻训,他胆大心细,驾驶综合保障车零事故到达指定点位展开架设。

一愣神的工夫,叶明又拿起筷子:战争不会怜悯弱者,今天训练不过关啃馒头,是为了明天上战场不吃子弹!

叶明拿起两个馒头递给下士王飞:“把这个给朱珂送去,随便给他带碗汤。要是还上不来,晚上给他扔床棉被下去!”

2个星期后,朱珂一个潇洒的扑坑动作下坑,然后飞快地攀出弹坑,以2分30秒的成绩完成400米障碍考核。

全营顺利通过军事技能考核,总结会上叶明红光满面:“合格率百分之百,成绩尚可。但是,战场无亚军,没拿到全旅第一的几个课目,还要抓紧狠练!”(邢国庆 黄武星)

(责编:鄢玲淼(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