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连长车”包干给连长负责 一举多得

2018年01月03日09:0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连长车”成为连队标杆

  2017年底的最后一个车炮场日。第74集团军某旅装甲车场上,坦克一连连长龙富顾不得身上油泥,铆在战车旁和战士一起清洁滤清器。

  笔者了解到,该旅每个配备履带或轮式主战装备的连队,都会安排一台由连长负责的“连长车”。

  “打仗时,‘连长车’是冲锋陷阵的‘先锋车’;维护保养时,‘连长车’就是全连的‘标兵车’。”龙富抹去脸上的污泥,严肃地说,“保养装备是个苦累活,必须严格要求,不能存在丝毫应付检查的心理!”

  此言非虚。无论是装备日常维护还是换季保养,官兵经常是一坐一身泥、一碰一身油,少部分人因此产生畏难情绪。若赶上换季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一些官兵可能就会松一松思想、降一降标准。

  “战士瞄着连长干!‘连长车’干得标准高,本身就是一种无声激励。”龙富话锋一转,旅队要求“连长车”包干给连长负责,打造装备维护保养的“先锋车”,就是要用连长的标准标定全连的标准,以主官先行带动全连过硬。

  笔者在现场看到,每辆“连长车”都在醒目位置贴有责任牌,负责人、装备型号等信息一目了然,便于上级和战友监督。龙富直言:“我们流行一句话:‘连长车’干得好,这个连队工作就不会差;‘连长车’不过硬,这个连队也好不到哪去。”

  “铆足劲带头干,战士们自然向我看齐。”新一季装备换季保养中,坦克二连连长袁乐康与战士们一起加班加点刷漆、除尘、上油……一个小环节、一处小死角、一颗螺丝钉都不放过。在他影响下,二连其他车组个个叫响“看齐‘连长车’,争当‘标兵车’”口号,高质量完成了任务。看着战士们忙忙碌碌的身影,袁乐康欣喜地说:“现在装备维护应付检查的现象少了,完成保养的标准高了。”(赵瑜杰 宁学鹏)

  主官带头 一举多得

  每名连长包干一台“连长车”,做装备维护保养的“先锋官”,第74集团军某旅的这个做法好处颇多,可谓一举多得。

  连长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实践是拉近“两员”距离的最好手段,而“连长车”正好可作为两者结合的载体,帮助连长们熟悉装备战技术性能,做到心中有数。

  装备维护保养是个脏活、累活,是保持和提升部队战斗力的关键环节,连队主官如果撸起袖子亲自干,“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不但有利于树立这项工作的高标准,让全连“学有榜样、赶有标杆”,而且能有效提高装备的完好率和出动率,保持装备最佳战斗力。(张科进)

(责编:鄢玲淼(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