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金正恩不断释放和解信号 朝鲜还有“重磅橄榄枝”?

2018年01月04日09:18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昨天下午3时30分,朝韩板门店直通电话重新开通,这可能预示着被战争阴云笼罩的朝鲜半岛在改变风向。在此之前,朝韩所有联系渠道都被切断,时间长达22个月之久,双方唯一的沟通方式是在边界通过大喇叭单方面喊话。引人瞩目的是,恢复热线是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下的指示,且表示正式支持朝韩关系改善、支持朝鲜代表团参加将在韩国举行的平昌冬奥会。

  为什么朝鲜半岛突然出现突破性缓和迹象?中国朝鲜半岛问题专家吕超认为,就朝方而言,在联合国制裁下,它的经济已捉襟见肘,难以正常维持,它的电力、冶金业、采掘业、化工及军工产业都遭受沉重打击。此外,过去一年中,朝鲜在外交上也陷入空前孤立。朝鲜一直宣传核武与经济发展的并行路线,现在宣称完成核武力建设的“历史大业”,从逻辑上说可能也需要考虑经济发展了。对韩国而言,文在寅是主张对北缓和的民主派,会积极回应朝方的姿态,而且韩国急需此次冬奥会能和平、成功地举办。吕超认为,接下来,如果一切顺利,双方可能会谈离散家属会面的问题,这个问题在韩国非常重要,若成功举行,将被视为文在寅政府的重大功绩。此外,开城工业园区是否重开、金刚山旅游区项目是否恢复、南北方的观光旅游能不能开启等都可能成为会谈内容。

  韩联社3日晚些时候发文称,种种迹象表明,金正恩正在亲自掌舵对韩事务,不断释放和解信号,朝方或许会抛出重磅橄榄枝。有人认为,大权在握的金正恩既已亲抓细管涉韩事务,就很有可能在平昌冬奥事务上接连采取重磅措施,如派遣朝鲜宪法规定的国家元首、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长金永南或金正恩体制二把手崔龙海率团来韩参奥,或特命胞妹金与正代表自己来韩办事。如果朝鲜派出拉拉队或艺术团,可为平昌冬奥助兴造势吸引全球视线。若能在奥运期间促成韩朝失散亲属春节团聚活动,还有望给韩方打造“和平奥运”增光添彩。

  “韩朝对话应开展,无核化才是目的。”韩国《中央日报》3日的报道凸显两国关系回暖面临的挑战。文章称,现在期待韩朝关系立刻出现好转还为时过早。一边高呼和平,一边继续开发核武器,这是朝鲜的常态。该报警告,韩国绝不能被朝鲜抛出的“和平对话”等甜言蜜语所蒙蔽,进而做出单方面让利的决定。(环球时报驻韩国、美国、德国特派特约记者 陈尚文 张朋辉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崔杰通 金惠真 柳直)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