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十二期钱学森论坛暨首届网信军民融合峰会在厦门举行

2018年01月06日10:4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厦门1月6日电 1月4日,由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中国航天第十二研究院)、中国航天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国家信息中心以及厦门市人民政府主办,《网信军民融合》杂志等承办的第十二期钱学森论坛深度研讨会暨首届网信军民融合峰会在厦门召开。

本次论坛邀请到了网信领域的10余位院士,20多位将军,与地方政府、有关企业共谋网信新起点,共探融合新思想,共商融合新路径,共话网信新时代。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国家信息中心主任程晓波、厦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强,以及党政军企、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代表等600余人受邀出席会议。中国航天第十二研究院党委书记郭京朝主持会议。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致辞

马利在致辞中说,航天十二院和厦门市政府联手着力打造的钱学森论坛暨网信军民融合峰会这个平台,“汇聚融合之力、谋划行动路线”,推动网信军民融合大发展,就是在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值得高度赞扬。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为网络强国和军民融合两大国家战略的深度发展出谋划策,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贡献力量。

程晓波在致辞中说,当前,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与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深度融合,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不断涌现,对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深远影响。在此背景下,中国航天十二院与国家信息中心联合成立宏观决策综合集成实验室,是优势资源的汇聚,是系统科学思想、前沿信息科技和宏观决策应用的有机结合,必将成为中央和地方智库服务的优质平台。

黄强在致辞中说,在厦门这方热土举办此次论坛,既是人民科学家钱学森系统思维科学在新时代的全新应用,也是落实十九大精神,“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有力举措。论坛聚焦网信强国,凝聚融合力量,筹划行动路线,必将对厦门网信事业发展和军民融合推进起到重大推动作用,厦门也将借此次论坛契机,勇立潮头、敢为人先,做网络强国战略、大数据战略以及军民融合战略的先行者,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奉献厦门力量。

中国航天十二院薛惠锋院长作了《从“互联网”到“星融网”,在党的十九大旗帜下迎接网信强国的未来》的主旨报告。俞梦孙、王沙飞、冯燕春、陶克、姜春良、安卫平、郝叶力、邬江兴等多位院士、将军作主旨演讲或发言。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战略、军民融合战略的系列思想,已经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有关各方就是要紧跟中央关于建设“网络强国”的伟大号召,践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广聚各方贤达的智慧力量,运用钱学森系统工程,推动“物理空间”到“智慧空间”的跃升,从更高起点助推网信息事业的发展。

论坛最终形成“十项成果”:建立“一个网络”,融合太空“高边疆”和网络新边疆新边疆的“星融网”;体现“一种价值”,“星融网”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大同价值;展示“一种胸怀”,钱学森智库“不忘本来、面向未来、吸收外来”的宽广胸怀;蕴含“一种基因”,钱学森战略科学思维的中国基因;构建“一大系统”,航天十二院“六大体系,两个平台”的涌现系统;形成“一种模型”,钱学森智库思想“梯级涌现”的作用模型;建设“一个中心”,以“星融网”为基础,以钱学森综合集成研讨厅为工具,打造“智慧工程中心”;凝聚“一种力量”,网信军民融合的力量;维护“一个主权”,以“星融网”摆脱网络空间主权沦陷的困境;选择“一种路径”,网信强国的中国路径。

本届论坛还举行了网信军民融合发展联盟成立仪式、中国航天十二院与国家信息中心共建宏观决策综合集成实验室揭牌仪式、中国航天十二院与厦门市签约仪式、中国航天十二院三所与厦门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签约仪式等活动。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