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台媒猜歼20将进驻朱日和 参与解放军年度军演

石留风
2018年01月08日09:16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台媒猜歼20将进驻朱日和 参与解放军年度军演

台湾《中时电子报》近日报道称,解放军空军最先进的隐形战机歼-20可能进驻位于内蒙古的朱日和训练基地,而这似乎意味着朱日和军演将“迈入隐形时代”。

台媒判定歼-20入驻朱日和的主要依据,主要来自针对基地机场的卫星照片。报道称,从卫星照片中可以看出,朱日和基地机场大改造已接近完工,在一排新建的机库里,第一个机库相当奇特,占两个普通机库的面积。此前,在央视报道中国空军鼎新飞行试验训练基地的画面中,歼-20战机专用机库不但明显比三代战机机库宽大,而且还有隔层,从机库大小来看,正好与朱日和基地机场卫星图中最左侧的大机库相吻合。台媒据此推断,朱日和基地机场新建的这个大型机库,可能是为歼-20隐形战机准备的专用机库。

文章指出,歼-20战机在地面停放时保养条件要求较高,如果不是短暂驻训,就必须停进专门建造的恒温、湿度保持不变,密封的“豪华”机库。这是由歼-20使用的新型隐形涂层、机载精密设备等特性决定的。而在歼-20战机出现过的其他机场,暂时还没看到大型的专用机库。比如,在去年7月的朱日和阅兵式之前,歼-20曾与歼-16战机一道,短暂停留于北方某军用机场。该机场的机库条件在中国空军场站中算很不错的,但也只是成排供三代机使用的新建机库。《中时电子报》的文章认为,这一次朱日和基地机场专门为歼-20隐形战机建造专用机库,基本说明战机会在该基地长时间进驻。

文章分析认为,歼-20未来进驻朱日和综合训练基地,最大用途就是参与解放军陆军对抗性、实战性最强,规模最大的年度军演。考虑到朱日和基地是专为磨砺解放军各师旅部队所设,因此,歼-20很有可能会加盟“蓝军”一方,模拟域外强军的战斗力,成为磨炼参演“红军”的“超级作弊器”。台媒还认为,即使是在以陆军演习为主的“跨越·朱日和——2018”系列对抗演习中,歼-20也可以配合蓝军旅实施空地一体战,在防空作战、对地打击等环节横空出现,对“红军”施以隐蔽、突然、精准的打击,使得过往基本没什么胜率的“红军”部队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这也预示着解放军从空军、陆军,再到海军等军兵种开始全面进入隐形战机时代的作战和训练模式。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军事专家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解放军近年来先进装备列装很快,但先进装备的战斗力发挥不是一日之功,加强实战化训练是战斗力生成的“磨刀石”。美军F-22等隐形战机列装以来,也通过“红旗”军演等演练与本国及盟国战机进行过多次对抗性演练,获得宝贵实战化经验。歼-20作为解放军第一款隐形战机,从列装到全面融入部队作战体系,最大限度地发挥战斗力,也需要人机结合、战术训练、模拟对抗、联合演练等磨合过程。如果境外媒体猜测的所谓专用机库建设预示着歼-20将进驻朱日和的推测属实,那这意味着解放军将充分发挥朱日和陆空联合作战实验场作用,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充分演练未来强敌隐形战机制空条件下的空地联合作战模式,进一步提高复杂敌情条件下实兵对抗演习的实战化水平。

不过,也有匿名专家认为,这一猜测还有待继续观察,因为隐形战机所需的恒温恒湿机库的建设与维护成本不低,空军是不是有必要将歼-20长时间驻扎在更偏重于陆军训练的朱日和基地,它完全可以依托周边机场,参演时再飞过去。(石留风 刘 扬)

(责编:俞奕佳(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