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不负时代方有未来(金台点兵)

崔 浩
2018年01月14日05: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周末,在家整理杂物,在一个不起眼的角落发现两个手机“万能充电器”。两根可调节的金属接触弹片,再加一个固定电池的透明夹子,当年几乎能给所有的手机电池充电,被称作“万能充”,一度非常流行。后来,曾经无所不能的“万能充”突然间就消失了,今天的它几乎什么电池也充不了。

  世界在变,在不断涤故更新。在手机的发展过程中,正是有了众多手机厂商的不断推陈出新,才有了今天智能手机的方便快捷和强劲功能,同时,摩托罗拉、诺基亚等以自身的兴衰,证明了只有顺应时代潮流才有“诗和远方”,任何的固步自封、迟疑犹豫都会付出沉痛代价,甚至错过整整一个时代。

  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英国击败西班牙“无敌舰队”成为海上霸主,一个重要因素即是顺应时代大潮,推进军事理论和武器装备的创新。而闭关锁国、固步自封的清朝军队,靠手里的冷兵器和落后的军事思想,无力抵抗西方的坚船利炮,只能一败涂地被迫丧权辱国。当前,世界新军事革命加速发展,唯有与日俱新,与时俱进,积极拥抱新时代,才能真正实现强军目标,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调整改革后,面对“小机关、大部队”的新体制,如何走出因循守旧的“老套路”,打破守旧、守常、守成等习惯性思维的“旧束缚”,真正迎来部队建设的大发展、大突破?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脑袋行才是真的行。站在新体制的起点,在思想上来一场“头脑风暴”和“破冰之旅”显得必不可少,拿出自我革命、自我超越的勇气,对不合时宜的思维定势、固有模式、路径依赖进行一次彻底的清理、反思和纠偏。不能人已进了新体制,思想还是“过去时”。面对新时代,每个人都要对自身素质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强化本领恐慌感和危机意识,坚持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不断提高创新工作能力,为推进国防和军队转型建设注入新的生机活力。

  “来而不可失者,时也。”我们很幸运赶上了一个崭新的时代。军号已吹响,行装已备好,让我们鼓起风帆,找准时代的“方位角”,定好彼岸的新“坐标”,以新作为担起强军重任,争做新时代的弄潮儿,不辱使命、不负未来。

  (作者单位:东部战区陆军政治工作部)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14日 06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