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歼20、国产航母获评2017年度明星武器 专家解读

2018年01月15日08:59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2017是中外军事装备,特别是国产先进武器的研制与列装成果“井喷”的一年。1月14日,“2017年度国内外十大明星武器”发布会在京举行,会上宣布了代表2017年国内外军事科技发展“亮点”的20型武器。由于该评选是由《国防科技工业》杂志联合《兵器知识》《舰船知识》《航空知识》等军工领域权威媒体共同主办,因此这一年度明星武器榜单具有很高的权威性。发布会当天,多位国内知名军事专家从海陆空天等多个维度对本次评出的明星武器进行了解读,并借此对中外军事装备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歼-20:空战装备的大明星

  歼-20新型战机堪称本次发布会上出现频率最高的明星武器。它的上榜理由是:它使中国国产主力歼击机的技战术水平首度站到世界第一梯队。航空专家王亚男在发布会上做了名为“从三到四的远征”的演讲。他现场为大家算了一笔账,中国从1998年半只脚进入三代机门槛,到2011年四代机歼-20首飞,用了13年,而从1970年F-14算起,到1997年F-22首飞,美国用了27年,这组数据的对比是一个巨大颠覆性反差。

  王亚男认为,歼-20公开的技术指标还很少,从它携带的大型弹舱来看,它应该具备比美军现役战机所有空空、空地导弹更强大的对空对面打击能力。在谈到歼-20与F-22、F-35的性能对比时,王亚男认为,歼-20的一些设计指标已经超过F-22和F-35,美军想用F-35在中国周边构建一个隐形战机包围圈的盘算,随着歼-20的服役已经破灭。未来美国可能要考虑是否将F-22也向友好国家出口一下,不过,F-22研制时确定的技术指标已经不适合今天与歼-20对弈的格局,F-22最大优势在于美军已经实际使用了十多年,但近年可能面临着在包括网络中心战、信息情报支援方面的重大升级,而中国在这方面走得并不比美国慢。王亚男表示,如果歼-20可以跟中国卫星、预警机以及先进无人机配合,将是一款非常有威慑力的武器。

  国产航母、大驱领衔海军装备

  2017年下水的万吨级大型驱逐舰、首艘国产航母以及2017年服役的海军新型补给舰首舰“呼伦湖”号等则是上榜的海军明星装备。原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曹卫东在发布会上表示,万吨驱逐舰作为中国最大驱逐舰解决了整体设计以及未来海军作战模式转型方面的一系列问题,它服役之后,中国舰艇不仅可以反舰、防空、反潜,还可以对陆地目标进行打击,就像美国舰载发射“战斧”巡航导弹一样。未来大驱可能会根据国家安全需要,加装类似于美国“标准3”那样的导弹进行反导作战。

  曹卫东认为,国产航母上榜是因为这是中国在西方国家封锁的情况下,完全通过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建造出的最大海上作战平台,圆了中国人百年航母梦,改变了中国海军未来的作战方式,使中国海军从近海走向远海,进而从争夺海上制空权到争夺制海权。

  曹卫东还对一些国之重器没有上榜进行了说明。他认为,一些武器装备没有上榜的主要原因是出于装备保密的需要,有些装备不便公开出来,很多参评专家在心底已默默为一些国产装备投了一票。他说,今年元月2日,央视公布了中国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黄旭华的事迹。这是在他研制出第一代核潜艇几十年后才公布的。曹卫东建议,下一届武器装备评选中可以将某些敏感装备的型号与性能模糊处理一下,比如对某新型核潜艇,可以描述为静音性好,导弹射程远、精度高,这样就可以让更多的黄旭华、邓稼先、任新民等功臣早些走到大众眼前,让更多国人了解到他们为国防工业毕生奋斗的成果。

  堪称国之重器的利矛与神盾

  上榜的国内十大明星武器中还有多款导弹,其中包括“红旗-9B”地空导弹、“东风-26”导弹。据北京航天信息与情报研究所情报中心主任吴勤介绍,“红旗-9B”在2017年的朱日和阅兵中首次亮相,具有拦截战术弹道导弹能力,是中国防空反导作战的新型装备之一,为中国的空天安全筑起了强大神盾。这个型号采用了很多先进技术,标志着中国的防空反导能力已经走进了世界先进行列。对于“东风-26”导弹,吴勤表示,该导弹能够跨区域无依托机动发射,可对陆上重要目标和海上中大型舰船实施常规中远程精确打击。中国目前面临复杂的安全形势,这样的大国重器对于维护国家安全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除了尖矛与神盾,被称为“中国版铺路爪”的P波段远程预警相控阵雷达也榜上有名。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P波段远程预警相控阵雷达2017年首次在央视曝光,主要用于遂行战略反导预警,兼顾空间目标监视与空中目标探测任务,是我国现役战略预警体系的首款骨干型装备,填补了国内空白。《现代雷达》高级编辑韩长喜介绍称,该雷达在业内被称为大P,主要担负对洲际战略导弹预警的职责。与其他防空预警雷达不同,它看得高、看得远,看得目标多、覆盖范围广。它包含的收发组件非常多,发射功率强,天线面积大,灵敏度高,大气穿透力和反隐身能力好,波束控制灵活,因此不仅能为多次拦截提供情报支持,还可以为战略反击提供保障,并可搜集空间碎片、卫星等空间目标的轨道和分布数据,为航天发射提供支援。

  陆军装备一向都不是武器评选榜单上的热点。但这次上榜的一款陆战装备堪称实用性非常强的武器。《兵器知识》执行主编秦蓁在点评上榜的03式远程多管火箭炮时表示,它的技术含量可能不如航母等装备,但它的实用性、可用性比不少高端武器还要高。比如,陆军在作战时首先使用的是远程火炮和火箭炮,而火炮的最远射程大概是40-50公里,而03式火箭炮,使用普通弹药可以打到70公里,据说安装新型弹药后可以打150公里,这就相当于短程地对地导弹的射程。2017年中印洞朗对峙期间,媒体上就曾出现03火箭炮被拉到相关区域演练的画面,说明一旦有事,陆军最先使用的远程压制武器应该就是这种武器。

  新概念武器或变革未来战争

  如果说中国十大武器的榜单主要是中国国防科技领域最新成果的展示,那国外十大武器的榜单则很有“他山之石”的意味。比如,国外十大明星武器中的美国X-37B空天飞机、美国V-280倾斜旋翼机、美国“雅典娜”激光武器系统以及美国VISAR机载太赫兹成像雷达等。王亚男认为,X-37B是美军一个非常特殊的平台,美军到底要利用这个能在太空轨道长时间飞行的飞行器干什么呢?一是可以用来捕获敌方卫星,二是把敌方卫星的关键元器件摧毁掉,三是代替侦察卫星在太空对战场进行快速监视以及快速兵力投送,这就可以实现两小时全球到达。如果将大型定向能武器装在X-37B上,可以在轨实现对地球目标与在轨飞行器的打击。对于美国V-280倾斜旋翼机,王亚男认为,该技术路线费效比很低,但美军为何不惜花几十年、死了好多人仍在推进相关研究?美军是准备将这种装备作为战场机动能力最后1000公里的快速计程车。利用传统直升机运输至少要4个小时,而用这类装备可以在两小时之内将海军陆战队或陆军特种兵投送到1000公里内的任何位置。

  对于2017年完成飞行试验的机载太赫兹视频合成孔径雷达ViSAR,韩长喜表示,该雷达成像速度快,可以把观测的图像以视频流的方式呈现出来,使飞行员获得对战场态势客观真实的认识,该雷达探测分辨率也很高,这样就可以对重点目标的重点部位进行识别和定位,为精确打击奠定基础。它集成度高,能够安装于体积较小的空中平台,不受云雨烟雾等战场恶劣环境的影响,未来投入使用后,将为空地、空海协同作战开启全新时代。(刘扬)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