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让家更近,让心更暖 迎接春运“大考”

2018年01月16日08:2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家更近,让心更暖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又近一年春运时。

  1月8日,全国春运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据了解,今年春运从2月1日开始,持续40天,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29.8亿人次。其中,道路24.8亿人次,较去年同期下降1.6%;铁路3.89亿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8.8%;民航6500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10%;水运4600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4%。

  在这场被称为“地球上最大规模的人口迁徙”中,如何让旅客走得了、走得好、走得愉快,将成为考验铁路、公路、航空、水路等交通运输部门客运服务水平的重要“考题”。

  “双网”并举,出行省时又省心

  “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我为中国人民迸发出来的创造伟力喝彩!”习主席新年贺词点赞的复兴号一路驰骋,跑出了新时代的幸福感。

  在我国春运史上,高铁是最具动感的词汇。中铁总的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7万公里,其中高铁2.5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量的66.3%。

  今年春运,这一数字将达到新高度。随着3038公里的新建高铁加入春运,今年春运全国铁路整体发送人数至少增加3000万人次,从绝对值看,是近年来增长最高的一年。在线选座、网络购票、无压力换乘、“刷脸”进站……如今,随着“互联网+”在交通领域的应用,高铁网与互联网组成的“双网”让春运迈入新时代。

  今年春运,川渝地区将摘下“春运老大难”的帽子。西成高铁、兰渝铁路和即将开通的渝贵高铁将首次服务春运,出入川通道大增,“蜀道不再难”。

  从曾经质疑“被高铁”,到越来越多的人盼着“高铁到我家”,高铁让春运有了不一样的节奏。工作在北京老家在韶关的周帆说,有了高铁,哪怕大年三十上午出发也能赶在晚上和父母吃团圆饭,省时又省心。

  协同联动,确保春运安全畅通

  迎接春运“大考”的,不只有快捷的高铁网,还有不断织密的保障网。

  记者了解到,春节假期期间,高速公路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还将延续,铁路部门也将试点返空临客票价优惠政策。与此同时,民航部门要求航企科学编排航班计划、优化航班结构,通过航企、机场、空管和运行监控中心四方联动,提升运行效率。

  今年春运期间,进出京客流总量预计4263万人次。尤其是节后春运与全国两会时间重叠,将出现务工流、学生流、探亲旅游返京、全国两会代表委员报到等四支客流交织叠加的情况。此外,上海、广州、山东等地客流量也将大幅增长。

  为此,各相关部门建立了协同联动机制,提前做好防范措施,并简化了ETC办理流程,以加快客流通行速度。交通运输部门还针对长途班线、旅游包车、危险品运输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整治,对人员、物品实行安检“全覆盖”,确保春运安全畅通。

  乘客们常抱怨的火车餐食也迎来服务“破冰”——在引进社会餐饮品牌为乘客提供更多品种和口味餐食的同时,铁路部门还在27个城市的高铁站推出互联网订餐服务,乘客通过12306网站、手机APP等就可在出行前完成订餐,高铁启动后,服务人员会把预订的餐食送到乘客指定的车厢及席位。

  暖心措施,军人探亲不再犯愁

  党的十九大提出,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保障军人出行畅通无阻,不仅反映出服务态度好坏,更体现出国防意识的强弱。”北京西站党委书记宋建国谈出了自己的认识。

  春节是军人休假探亲的高峰期,能否顺利买上回乡、返程车票,是官兵普遍关心的问题。近年来,民航、铁路、公路、水路等部门制订出台了系列拥军暖心措施,为军人出行提供便利。截至去年底,全国有129个机场开通军人优先通道,全国铁路2200多个客运站中,军人优先购票窗口和候车室分别达到987个和501个,“军人依法优先”将成为春运中一道亮丽的风景。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9部门下发了《关于全力做好2018年春运工作的意见》,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强化国防观念,将军人依法优先出行措施体现到购票、安检、候乘等环节,为军人军属提供优先优待和热情服务,营造拥军爱民的良好氛围和社会风尚。

  我们相信,随着春天的脚步临近,人们回家的路必会暖意融融……(侯磊 郭萌)

(责编:俞奕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