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这一仗,“英雄营”不用走单骑

2018年01月16日08:5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一仗,“英雄营”不用走单骑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朱姜海摄

隆冬京郊,寒风拂面。新年伊始,记者便在燕山脚下亲历了一场攻防大战。“天狼”位于万米高空,“猎人”则是换装不到一年的中部战区空军地导某旅“英雄营”。

战斗在荧屏间打响。检测到地面电磁辐射后,“敌机”释放干扰压制,刹那间“英雄营”雷达显示屏上密布雪花、亮带,且干扰强度随来袭高度降低持续增大。“天狼”眼看就要“逃出生天”,眨眼工夫却又被埋伏在几十公里外的另一部雷达探测捕获,来不及反应便被击落。

原来,这头“天狼”竟撞进了“一群”导弹营的“伏击圈”。

“开年第一仗,虽然只负责诱敌深入,没能‘手刃’对手,但如今组网作战,资源共享形成合力,我们好像长出三头六臂,打得更准更狠了!放在过去,这样的场景很难想象。” 听着扩音器里传出的欢呼声和雷鸣般的掌声,“英雄营”营长王春田扬眉吐气。

记者了解到,去年这个“英雄营”所在部队完成师改旅,部分装备升级换代,装备型号新、信息化程度高,营与营之间协同配合组网作战正在成为现实,防空作战实现了“超视距”。

旅政委陈明华介绍,历史上“英雄营”凭借“千里走单骑”扬名四海:国土防空作战中六进西北、五下江南,“拖着导弹打游击”,机动行程18万公里,通过“单挑”击落多架敌机。

现如今,体制编制调整后,作为一个火力单元,营一级不仅要合理利用上级掌控的作战资源,还要为友邻部队行动创造有利条件,善于利用上级和友邻部队的行动所创造的战果。

“从‘千里走单骑’到‘组团猎天狼’,这种变化是革命性的。但实现深度组网还需要迈过信息联通、系统交链、协同配合等一个个门槛,对我们所有人都是一个全新的挑战。”旅参谋长杨清亮介绍,自旅队组建后,新质战斗力生成迫在眉睫,各项工作都在加速运转。

作为新组建的指挥营指控雷达连首任连长,刘鑫鑫的感受最直观:“信息化装备可以配发,但信息化素养不能靠配发。组网作战过程中,新成立的指挥营就像是一个大脑,把各种信息片段集中处理、整合加工、统一分发,对官兵能力素养提出了更高要求。”

大脑需要升级,“指头”同样要过硬。组网之后环环相扣,单兵单装犹如这张网的一个个节点,每个组网节点仅由2台车4个人构成,哪怕是毫厘之差都会导致全盘皆输。为提高单兵生存能力,记者翻开该旅新年度训练计划发现,野外生存等往年的冷门课目如今已经成为必训课目。

“不论是战斗单元各自为战,还是兵种联合作战,心中有全局,思想上才能无缝链接,部队才能从人员到单元进行深度融合,实现从‘全营一杆枪’向‘全域一张网’的转型。”旅长郑志洲说。

寒风凛冽,又一场防空演练在陌生地域打响。天线飞转、油机轰鸣,一枚枚昂首挺立的导弹如同绿色长箭,对准苍穹静待“天狼”入瓮!

采访手记

从“一杆枪”到“一张网”

“兵之胜负,不在众寡,而在分合。”未来信息化战场,覆盖多领域,横跨多军种,是体系与体系的对抗,任何单一的军种兵种都不可能主宰战场,单独的火力单元更难以独立完成作战任务。

联合作战,核心是“联”的思维。从“千里走单骑”到“组团打助攻”,从“全营一杆枪”到“全域一张网”,相对于系统、平台和武器装备的互联互通,更难的是思维观念能否联得通、训练理念能否跟得上。要敢于跳出战斗火力单元和兵种专业壁垒,既当得了主攻,也干得了助攻;要在练兵实践中联起来、动起来,从单一军种的训练,向以体系为中心、诸军兵种联合的一体化训练转变,密切协作,实现“人剑合一”“十指联动”,打好“团队赛”。(郝晓强 高思峰 张雷)

(责编:俞奕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