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新装开训,改变悄然发生

2018年01月16日09:0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开训,改变悄然发生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排查风险隐患。

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树立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思想,推进重大技术创新、自主创新,加强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

强军之路蹄疾步稳,军队换装日新月异。我们欣喜地看到,随着军队编制体制调整改革,一大批新式高科技装备列装全军,各部队纷纷迎来换装转型的历史机遇期,部队战斗力正在随着装备的更新换代而加速提升。

技术是战术的支撑,装备是打赢的基础。面对集智能化、信息化于一身的新装备,我们只有创新人才培养使用的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构建起能者上庸者下的竞争激励机制,才能真正提升官兵驾驭信息化装备的能力,实现人与武器装备的最佳结合,形成学科技用装备的良性互动,夺得信息化战争的制胜优势。

连续弯道、急停掉头、平准瞄准仪……1月10日,随着一连串的熟练操作,战车炮口稳稳地指向目标方位。当第74集团军某旅专业技术7级干部、总工程师周林豪结束课目示范探出身子,观摩人群中便有人带头鼓起了掌,一时间发动机的轰鸣声、掌声交织在一起。

1月3日上午,军委开训动员大会刚结束,该旅便组织展开主战装备训练。而在新年开训“第一仗”中打头阵的,就是以周林豪为代表的技术干部群体。

连日来,作为新装备教学保障的总负责人,周林豪带领着技术干部团队对新装备操作展开讲解示范。“旅里给了我们分管新装备的平台,我们就要负责任把新装备摸透,让大家能够迅速上手!”说这话时,周林豪眼神中透着坚毅。

装备升级呼唤能力再造

大范围换装催生技术人才需求

“营里有技术干部,连队有装甲技师,但懂新装备的还是太少了!”该旅领导介绍说,在此次编制体制调整改革中,他们主战装备换装率达到95%,由于新换发的主战装备与旧装备属不同类别,加之新组建的营连配发的装备型号较新,官兵在操作时明显感到力不从心。

一次,一辆战车刚从车库开出来不久就熄火了,营里的技术干部带着连队官兵折腾了半天都没搞明白,最后还是请工厂师傅排除了故障,装备才恢复正常运转。

“那段时间,缺乏装备技术人才,是基层官兵经常反映的问题。”周林豪说,“当时,新装备还差点让我闹了笑话。”

原来,在换装中,该旅了解到交装单位围绕新装备训练报批了不少科研项目,估摸着能以此促进新装备的教学训练,就将兄弟单位未完成的科研项目也一并接收过来。装备一到位,就把任务交给了周林豪。

没想到,由于对新装备不熟悉,周林豪和装备科研攻关小组成员,对于承接过来的“液压油路改造”项目迟迟理不出头绪,咨询兄弟单位技术骨干后,项目才有了进展。

官兵难以熟练掌握新装备、缺乏教学训练保障人才,成为该旅新装备列装之初,横亘在换装转型和战斗力生成之间的一道鸿沟。

知识脱节导致履“新”碰壁

怎样激活技术干部群体“一池春水”?

去年底,该旅人力资源科科长于松提出使用技术干部攻关新装备的建议后,虽然得到旅党委初步认可,却在实施过程中屡屡“碰壁”。

“新装开训,连长让我带着搞攻关,可这早已超出了我在学校里所学的范畴。”接到任务,该旅修理连排长洪志强皱起了眉头。

“新装备的构造和仪表盘的样式和我之前见过的完全不同。”当洪志强发现装备跨代升级,自己掌握的知识却还在原地踏步时,心里不禁打起了鼓。

“比如这个齿槽,按以往老装备的保养方法,检查判断无阻塞后,就不需要再保养了。”洪志强指着新装备的动力系统说道,“但后来我们发现,这个齿槽连接的一套系统需要定期加注黄油,不然装备就容易‘罢工’。对于新装备,在操作上学通弄懂很重要。”

由于新装备科技含量高、原理复杂、制造精密,该旅技术干部群体中有53%的技术干部表示学习起来难度大;有36%的技术干部表示缺乏相关保障;还有约7%的技术干部表示“不会主动钻研新装备,除非组织有要求”。

搭建平台拓展成长空间

健全制度力促人才引擎良性运转

“部队要尽快形成战斗力,必须尽快健全完善技术干部挖掘、培养等方面的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去年底,在全旅召开的技术干部大会上,旅政委李涛的一席话掷地有声。

“那天,旅里下发了《装备技术干部使用管理暂行规定》,宣布成立了6个装备技术保障组,对每个小组的组长颁发聘书。”周林豪办公桌上,醒目地摆放着旅党委颁发的鎏金聘书,聘书上,“总负责人”的字样格外醒目。

翻看《专业技术人才队伍骨干定位表》,该旅区分履带装备、轮式装备、炮兵装备、防空兵装备、通用轮式底盘装备和指控通信装备6大类,将全旅装备技术人才纳入对应装备技术训练攻关保障小组,使装备保障实现技术全覆盖;规定技术干部全面带头负责新装备的学习、训练、保障工作,打破营连编制,集约使用技术干部力量,方便大家交流研究。

“各专业小组随时登记官兵反映的技术问题,随后组织力量集智攻关,制定解决方案。”合成二营助理工程师温培波难抑心中的激动,“旅里还规定我们列席营连的军事训练分析会,参加备课示教准备。上周我提出关于新装备冬季训练发动预热保养的建议,刚被旅党委采纳。”

改变悄然发生,效果立竿见影。“单位给我们创造了非常好的学习研究环境,并实施绩效激励,大家感到有地位、有奔头、有前途!”顺着周林豪的指引,我们看见一间20平米的办公室内,学习办公设备、杂志期刊一应俱全。

该旅健全技术干部分管新装备工作机制以来,6个训练科研项目取得突破,25项装备技术难题得到有效解决,装备故障率下降了18%,越来越多的技术干部在新装备训练、维修保障上发挥重要作用,旅队换装转型战斗力的增长势头越来越猛。(张勃 周钰淞 周俊谊)

(责编:俞奕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