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国防和军队筹划新年度工作 起好头、迈好步

2018年01月18日08:5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把握宏伟蓝图  写好新年开篇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武警某部二支队——

组建起步聚焦短板练兵

“部分分队拉动流程不熟练、个别基层主官领兵备战不在状态、训练设施有待改善……”1月中旬,刚组建不久的武警某部二支队党委在会议室内召开会议,梳理当前训练中亟待解决的难题短板,开列新年度训练“整改清单”,力求使开训实打实。

“按照党的十九大部署,到202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要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战略能力有大的提升。”该支队领导说,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宏伟蓝图,任务非常艰巨,时间非常紧迫,必须以强烈的使命感推进练兵备战。该支队从三地移防而来,组建时间短,成分新、场地少、底子薄。1月3日聆听习主席训令后,党委一班人愈发感到,战斗力建设需要一锤接着一锤敲,扎扎实实推进。

为此,他们要求机关和基层制订计划、开展工作时,立足部队移防实际,稳扎稳打,剔除面子光鲜的“亮点工程”,把抓训练的重心放在“跳一跳够得着”的目标上,坚决不带“包袱”开新局。他们通过派出训练督查组,督促各级官兵“开训即开战”,在训练场上始终保持昂扬状态;围绕首长机关指挥训练等课题,人人参训到课,从机关到基层,广泛兴起操练新装备的热潮。此外,他们还组织官兵结合战斗力标准谈感受,从思想上、行为上、工作上与习主席训令“对表”,不断校正部队建设方向。

记者在训练场看到,低至-20℃的驻地山区寒风刺骨,练兵场上喊声阵阵。该支队某大队代理排长、一等功臣孙政斌正带队演练搜救战法。“习主席的训令催人奋进,大家练兵备战的劲头更足了!”孙政斌说。

风似刀割脸,难掩练兵热。该支队领导告诉记者,武警部队编制体制改革后,组织指挥更加高效、机动能力大幅提升,遂行任务更加多元。下一步,他们将牢记统帅号令,努力锻造精兵劲旅,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杨国泰 马超)

内蒙古赤峰军分区——

工作筹划问计基层官兵

“军分区、人武部主官述职时,吸收士官、专武干部和民兵预备役人员作为评审委员,可以使述职更加贴近实际”……元旦刚过,内蒙古赤峰军分区机关筹划新年度工作,主动问计基层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收获了很多“金点子”。军分区领导说:“充分发挥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的智慧,才能最大程度地防止决策失误。”

以往,该军分区筹划新年度工作,多是“党委定调子、机关想点子”,导致在工作中方法不活、招数不多。“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今年工作筹划中,该军分区党委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改变思路,主动向基层专武干部和民兵问计问策。他们分头深入基层武装部和民兵连(营),采取召开座谈会、基层建设分析会和民兵交流会等形式,着重向基层官兵寻求破解军分区全面建设发展难题的对策。在地方政府网和军分区局域网上开辟专栏,广泛开展“我为军分区建设献一计”活动,鼓励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提出改进机关建设的合理化意见建议。该军分区还设立了“金点子奖”和“最佳建议奖”,表彰基层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提出的实在管用的意见建议。

军分区党委一系列举措,极大地调动了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建言献策的积极性,他们结合自身工作岗位和感受,就军分区建设难题畅所欲言,提出个别现役干部和专武干部组训能力不强、基层武装部建设发展不平衡、民兵政治教育针对性有效性不强等20多条问题和建议。军分区党委召开党委会,对意见建议进行专题研究,对初步制订的工作规划逐项进行论证,确保措施具体、符合实际。(周传余 张贤林)

北京卫戍区某高炮团——

新年开局硬化双争标准

“在去年的先进连队量化评比中我们以一分之差落选了,今年一定要严格按照量化标准抓落实,争取年底取得好成绩!”前不久,在北京卫戍区某高炮团召开的量化评比座谈会上,四连指导员张赵峰的发言引起大家的共鸣。

“想让团队在新年度起好头、迈好步,就要将每项工作都往细里抓,每项内容都往实里做、每个问题都往深里想。”该团领导介绍说,部队基层建设必须常抓不懈、持久发力。为此,该团党委通过一线调研、反复论证、试行推广等方式,按照“主题上更突出、内容上更详实、设计上更科学、标准上更严格”的思路,围绕军事训练、政治工作、安全管理、保障工作等8个方面,细化标准,制订下发《年度双争量化评比细则》,逐条明确量化内容、逐项明确评比事项,让党委机关抓建有思路,让基层创先有方法,让官兵争优有依据。笔者翻阅《细则》看到,各项工作分值权重明确,各个事项标注具体。

为了让双争评在平时、更加科学公正,该团定期组织召开由领导机关、基层代表参加的“双向讲评”会,并进行“背对背”测评,确保双争工作高效精准运行。“部队建设要一步接着一步推,各项工作要一茬接着一茬干。”在新年度工作起步之际,基层连队依据科学量化标准抓工作,兴起了创先争优的热潮。(黄鹤鹏 连刘举)

(责编:俞奕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