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加以所谓“联合国军”名义办会是冷战思维

2018年01月18日09:2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加以所谓“联合国军”名义办会是冷战思维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针对美国和加拿大发起朝核问题外长会的问题,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7日驳斥称,有关做法明显是冷战思维,只会在国际社会制造分裂,无法推动问题的妥善解决。

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1月16日,加拿大和美国召集一些当年朝鲜战争“联合国军”出兵国,在温哥华共同举办朝核问题外长会。会议呼吁国际社会对朝进行最大程度的施压。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陆慷说,众所周知,“联合国军”是冷战时期的产物,早已不合时宜。美国和加拿大作为会议发起国,以所谓“联合国军”参与国名义办会明显是冷战思维,只会在国际社会制造分裂,损害推动妥善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共同努力。在没有半岛核问题重要参与方与会的情况下召开此类会议,无法推动问题的妥善解决。处理、解决半岛核问题主渠道仍应是六方会谈的框架和联合国安理会。正因如此,这个会议的合法性和代表性遭到国际社会广泛质疑。

他表示,中方多次说过,朝鲜半岛核问题的本质是安全问题。只有通过对话平衡解决各方的合理安全关切,才能找到和平解决半岛问题的有效途径。为此,中方提出了“双轨并行”思路和“双暂停”倡议。当前半岛北南双方正逐步恢复对话接触,同时半岛局势仍十分复杂敏感。各方应珍惜当前朝鲜半岛局势出现的难得缓和局面,支持朝韩改善关系的努力,在缓和局势、推动对话方面多下功夫。实践证明,一味施压和孤立的做法只会适得其反。

“中方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立场没有变化。我们始终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半岛问题。”陆慷说。(闫子敏)

(责编:俞奕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