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总统特朗普再发声明 伊核协议前景令人忧虑

2018年01月18日09:3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伊核协议前景令人忧虑

1月1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声明说,伊核协议有“灾难性的缺陷”,要求美国国会和欧洲国家同意修改协议条款,增加限制伊朗导弹项目等内容。他强调,这将是美国“最后一次”延长针对伊核问题的制裁豁免,是给修改伊核协议“最后一个机会”。如果没有达成美国期待的协议,美国将“立即退出协议”。

根据美国国内相关规定,每隔120天,美国总统需确定是否继续按2015年达成的伊核协议对伊朗涉核制裁进行豁免。特朗普虽然没有直接宣布美国退出伊核协议,但“最后一次”延长制裁豁免的声明,也意味着伊核协议是存是废前景不明。

从美国国内来看,特朗普的决定有兑现竞选承诺和弥合国内分歧的考量。特朗普对伊核协议的不满由来已久,认为伊核协议存在“缺陷”,会使伊朗“自由公开地发展核项目,并迅速获得核武器研制能力”。参加总统大选期间,他便声称要退出或修改这份美国签署过的“最糟糕协议”。去年10月,特朗普又拒绝向美国国会证实伊朗遵守了伊核协议,引发了国际社会对美国将退出伊核协议的担忧。

不过,美国国内对伊核协议态度不一,主流观点是伊核协议虽不尽完美,但却是避免军事手段解决伊核问题的唯一途径。包括国务卿蒂勒森、国防部长马蒂斯以及国会共和党领导层在内的共和党主流派一致认为,严格执行伊核协议,而非撕毁该协议,最符合美国国家利益。因此,特朗普专门听取国家安全小组成员建议后,最终做出了这个折中决定。这样既延续了特朗普一直以来对伊朗的强硬态度,又给美国留下回旋余地。

从国际上看,特朗普若宣布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在外交上将是失分之举。伊核协议是各方经过长时间谈判达成的国际协定,汇聚了各方的最大公约数,并经过联合国安理会一致同意通过。国际原子能机构曾多次出台报告,确认伊朗履行了协议。协议的其他签署方也认为伊朗没有违反协议的有关内容。英、法、德等国以及欧盟都曾明确表示对伊核协议的支持。在退出巴黎气候协定、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一连串“退群”行为之后,美国的全球公信力已经大不如前。美国若一意孤行,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将在外交上面临孤立。

更严重的是,美国若真退出协议,势必引起伊朗反弹,加剧中东地区紧张局势。特朗普发表最新声明后,伊朗外交部表示,伊朗现在不会接受、未来也不会接受任何就伊核协议的修改,也不会履行超出这份协议之外的任何举措。伊朗军方也曾强硬回应,美国若重启制裁,伊朗将退出伊核协议。伊朗一旦重新恢复或强化其核能力,或将引发中东地区核军备竞赛,严重冲击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美国也可能在忙于解决朝核问题的同时被迫卷入另一场核危机。

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是多边主义的重要成果,是通过政治外交手段解决国际热点问题的典范,对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和中东和平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继续维护和执行这份来之不易的协议,既是各当事方的共同责任,也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愿望。美国应慎重行事,不要再给持续动荡的中东地区火上浇油。(张文文)

(责编:俞奕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