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强国强军新要求 加快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

2018年01月18日09:3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加快创新型人民军队建设步伐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引言

创新型军队,是以创新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提高军队建设质量和战斗力水平,具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核心技术竞争力和较高科技创新贡献率的军队。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是党的十九大赋予我军的一项战略任务,也是我军面临的一个崭新课题。面对国家安全环境的深刻变化,面对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推进创新型人民军队建设,必须紧紧扭住备战打仗主责主业,在服务强军打赢中彰显创新价值。

打赢未来战争需要创新型人民军队作支撑

军事领域是竞争和对抗最为激烈的领域,也是最具创新活力、最需创新精神的领域。我军建设发展和战斗力生成模式只有尽快转到创新驱动发展轨道上,实现从局部创新、零散创新到系统性、整体性、全局性创新的转变,才能为打赢未来战争提供更加全面过硬的创新支撑。

拥有创新能力才能掌握信息化战争主动权。当前,战争形态加速由机械化向信息化、智能化演变。现代战争制胜机理和作战样式的深刻变化,对军事理论、军事技术、作战指挥、作战管理、作战力量等各方面都提出创新要求。特别是战略高新技术呈现群体迸发态势,战场不断从传统空间向新型领域拓展,科技创新对战斗力的贡献率越来越大;人与武器的结合更加紧密甚至高度一体化,对官兵科技素养提出更高要求。可以说,谁具有更强的创新能力,谁就能抢占未来战争制高点和主动权,就能打赢未来战争。

坚持创新为本才能解决我军战斗力短板弱项。这些年,我军武器装备建设总体水平有了明显提高,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取得重大成就,战斗力生成模式加速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变。但同时要看到,我军战斗力建设中的一些老大难问题久攻不克,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创新能力不强。一些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还在低水平打转转,技术创新成为武器装备研制的拦路虎;一些创新成果转换率低、周期长、见效慢,向实战推广应用不够;一些官兵守成思想、守旧思维严重,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缺乏,等等。提高部队战斗力,动力在创新,出路也在创新。只有坚持向创新要战斗力,增强科技创新能力、自主创新能力,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两个差距很大”“两个能力不够”的问题,加快形成现代化的战斗力生成模式。

增强自主创新才能赢得军事竞争优势、实现并跑领跑。当前,许多国家把创新驱动作为核心战略,纷纷加大军事创新步伐,积极谋求军事竞争优势,谁也不甘心落伍掉队。在国际军事竞争日益激烈的形势下,唯创新者胜;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我军要实现“弯道超车”“换道超车”,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必须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彻底改变一味靠增加投入、扩张规模的发展模式,否则就会陷入战略被动,甚至错过整整一个时代。从更长远看,我军实现由跟跑并跑到并跑领跑的转变,意味着前进道路上没有“路标”和参照物、没有现成经验可供借鉴。要避免走弯路、付出不必要的代价,更需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通过自主创新开辟新模式、拓展新道路。

建设创新型军队必须向备战打仗聚焦用力

备战打仗是军队的主责主业和军队建设的根本指向。建设创新型军队是一场实践性很强的军事活动,必须紧贴备战打仗进行,使创新驱动在备战打仗实践中发挥更大作用。

以提高备战打仗能力为根本出发点。军事手段是实现伟大梦想的保底手段,军事斗争是进行伟大斗争的重要方向,打赢能力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能力。习主席强调,要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战略支撑。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必须坚持把提高打赢能力作为根本出发点,紧紧围绕能打仗、打胜仗确定军队创新发展的方向、任务、重点;坚持以作战需求为根本牵引,瞄着明天的战争设计推进军队创新发展,把作战需求贯彻到军队创新发展全过程,使军事创新同未来战争接好轨、对好焦,确保创新型人民军队建设与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高度一致、方向不偏。

以建强联合作战体系为着力重点。现代战争是体系和体系的对抗,制信息权成为夺取战场综合控制权的核心,一体化联合作战成为基本作战形式。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必须紧紧扭住提高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运用信息系统把各种作战力量、作战单元、作战要素融合成为整体作战能力,逐步构建作战要素无缝链接、作战平台自主协同的一体化联合作战体系;推进信息资源深度开发和高效利用,加强侦察预警感知、网络安全防护、精确实时保障、能力量化评估等关键能力建设,夯实体系对抗的“四梁八柱”。

以对战斗力贡献率为衡量标准。衡量和检验创新型军队建设,最根本的就是要看是否有利于提高战斗力。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必须牢固确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用战斗力这个标尺检验、规范和校正各项创新成果,让战斗力提升始终居于创新型人民军队建设的中心位置,形成一切创新为打赢的生动局面。要坚持问题导向,以解决战斗力建设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为突破口,以改革创新的方法填补作战体系建设空白、补齐战斗力建设短板,在解决一个个实际问题中提高创新对战斗力的贡献率。

把创新摆在军队建设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建设创新型军队,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涵盖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各领域,必须牢固树立以战领建、抓建为战思想,实现我军建设理念模式的新变革新飞跃。

抓好理论创新的引领。科学的军事理论就是战斗力。要发挥军事理论先导作用,围绕建设什么样的创新型人民军队、怎样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加强理论探索,形成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色、我军特色的创新型人民军队建设理论,为我军“弯道超车”、实现由跟跑并跑向并跑领跑转变提供科学理论引领。聚焦提高打赢能力加强军事理论创新,密切跟踪世界新军事革命发展趋势,前瞻研究高新技术发展运用及其对战争的影响,深入研究现代战争制胜机理,积极搞好联合作战理论创新,实现军事创新与战斗力生成的耦合转化。

夯实素质创新的支撑。建设创新型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人才是支撑。坚持抓人才就是抓战斗力,完善人力资源分类,健全三位一体的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培养造就一批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建设高端科技创新人才队伍。把提高官兵科技素养、创新素养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结合新的形势任务开展科技练兵,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丰富知识储备,打牢信息化战争所需的知识和能力基础。突出抓好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培养,深入研究把握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培养规律,着力培养富有战略眼光和创新思维的指挥人才,切实提高各级指挥员和参谋人员的作战指挥能力。

发挥科技创新的驱动。当前,我国国防科技发展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必须牢牢扭住国防科技自主创新战略基点,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通过自主创新掌握主动。牵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牢固树立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思想,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大幅提高国防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把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到依靠科技进步上来。密切跟踪科技发展最新动向,提高技术敏锐度和认知力,选准主攻方向和突破口,努力抢占军事科技发展制高点。加强战略性、前沿性重大技术自主研究,大力发展能够大幅提升军事能力优势的颠覆性技术,加快军事智能化发展,打造战斗力提升的新动力。

突出文化创新的激励。建设创新型军队,源泉在于官兵的开拓精神和创新意识。要尊重官兵创新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倡导敢为人先、勇于冒尖,尊重创新、崇尚创新,激励官兵立足本职岗位,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见实效。加强组织体制和机制创新,构建完善有利于释放创新潜力、激发创新活力的组织形态、管理体制、激励机制和政策制度,让具有潜力的创新人才能够脱颖而出。营造勇于创新、鼓励成功、宽容失败的创新氛围,破除那些违背科学规律、束缚创新思想的制约因素,倡导独立思考、理性认知精神,不断增强官兵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 杨纬立)

(责编:俞奕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