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海军护卫舰舰长登上了预警机

2018年01月18日09:3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护卫舰舰长登上了预警机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展开舰机协同训练。代宗锋摄

深冬的一天,华东某机场薄雾轻罩,一架预警机滑行、升空、转向,迅速消失在天际。与以往不同的是,预警机机舱里多了一位海军中校: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护卫舰舰长顾军。这是为何?

顾军曾任舰艇部门长、副舰长,多次执行重大战备任务。他所在支队近几年与多支航空兵部队持续开展联合作战训练,联战联训的深度广度不断拓展,但顾军真正登上预警机还是第一回。

起飞前,顾军和随行的作训参谋李红兵一同观摩了地勤人员飞行准备过程,见学了预警机执行任务流程,对航空兵部队组织指挥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

预警机具有留空时间长、预警探测能力强的优点,可担负融合判情、指挥引导与效果评估任务,是不可或缺的空中指挥平台。但预警机与水面舰艇平台之间的融合,不仅仅是组网建链的关系,还需要对彼此全面了解掌握,才能更为精确、科学地互联互通、联战联训,释放信息与数据的最大战斗力。

“俗话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联合不仅体现在感性认识上,更要在战术层面彼此深入了解。”李红兵介绍,随着新型平台战斗力不断形成、体系作战能力不断完善,支队更加注重强化作战平台的末端融合,进一步促进新质战斗力的生成。让作训参谋与舰长跟飞跟训,就是一项强化末端融合的具体措施。

转眼间,预警机下方已由苍茫大地变成了万里碧波。预警机屏幕上的目标也越来越多,各种数据标志着不同目标情况,正面数千平方公里范围内的目标情况一览无余。

根据预定计划,预警机与任务舰艇组网建链,水面舰艇的视野立即扩大了数倍。针对某模拟不明目标,预警机为水面舰艇提供了准确方位距离,引导其前出进行查证识别。顾军感慨地说:“如此高精度的引导,可让我们少跑不少冤枉路,查证识别也更为高效。”

任务间隙,顾军跟着机组成员学习预警机执行任务时的信息处理流程。他说,如果不是跟飞跟训,许多细节是书本上学不到的。

突然,一不明目标被捕获,机组成员迅速对目标进行识别,确定了目标属性,判别过程之快让顾军大为惊讶。相对而言,操作水面舰艇识别目标,过程要耗费更多时间,效率也要低得多。

“我在这个阵位活动,你在这个海区活动,相互配合可以获得更大的监控范围。”随着对预警机运用了解的深入,顾军与机组成员开始深入探讨科学配置待战空域、合理确定机动时机等舰机联合行动的战术细节。

而一旁的李红兵,正在对一些数据情况进行记录,他的一些针对性建议也引起了机组的重视,现场解决不了他们将带回去继续研究。数小时后,预警机返航。走下登机梯,顾军颇为欣慰地说道:“末端平台的深度融合,一线指挥员的深度互动,也是扎扎实实的战斗力。”

采访手记

抓住“人”这一关键要素

人,是新质战斗力生成的关键要素。在联战联训机制不断成熟、深度不断拓展的基础上,强化末端人员的融合是深化联战联训效益的新思路。

对于一线基层部队来说,随着部队装备换代升级越来越频繁,这种需求更为迫切与现实。像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那样,通过岗位交叉、跟飞跟训等手段,可以增进不同军兵种之间的深层次了解,帮助一线指挥员及时更新理念、提升能力,促进他们的理论知识向实践转化,进一步了解进而通过使命任务带动,研究同一个课题、遂行同一个任务、打击同一个目标,对相关方案预案、联合水平进行检验,切实提升末端联合的能力水平,发挥出体系的更大效力。

值得注意的是,探索全系统全要素联合训练的新路子,在重视抓好各军兵种作战力量参加联训的同时,逐步把战略预警、情报侦察、指挥控制、电磁频谱管控、作战目标、军事地理和气象水文等信息系统纳入联训范畴,努力提高信息化条件下的体系作战能力。(王志鹏 方立华)

(责编:俞奕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