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日本成立“天网电”司令部 意欲何为?

2018年01月18日09:4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日本意欲何为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一向不怎么安分的日本,最近在军事领域动作频频:先是正式决定从美国引进两套陆基“宙斯盾”反导系统,后又欲以所谓岛屿防御为名,将“出云”号直升机驱逐舰升格为航母,这不,还将手伸向了太空和网络等领域。

有日媒近日报道,日本政府已经决定,在防卫省自卫队内新设统辖太空、网络空间和电子战部队的司令部,并写入将于今年下半年修改的《防卫计划大纲》。

目前,日本自卫队担负指挥职能的高级指挥机关主要有陆上总队、自卫舰队和航空总队三大指挥机构。据透露,这次新设机构与陆上总队是同一级别。因此,完全有理由将这一机构所要统辖的“天网电”力量视为与日本陆上自卫队、海上自卫队、航空自卫队平齐的新力量。

事实上,日本在太空、网络空间和电子战方面都有一定的力量基础。例如,在太空领域,日本在太空监视、侦察与通信方面,已经逐渐形成完整力量体系,并且计划今年2月发射“光学六号”侦察卫星;在网络空间领域,日本早在2014年就成立了“网络防卫队”;在电子战领域,日本海上自卫队各类水面舰艇上都装备有雷达干扰系统、箔条/红外诱饵发射系统等电子战系统。

只不过,这三个领域的力量在自卫队内部处于零散分布状态,没有一个所谓成建制的统领机构。

日本组建“天网电”司令部的一个重要目的,是统一领导这三个领域的军事力量,通过整合资源、集中力量,使其更加具备系统性,并与日本已有的常规军事能力优势相结合,形成进一步的综合能力优势。

此外,日本想通过此举提升日美同盟的层次和水平。2017年11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会谈时表示,将在太空领域加强合作,其中包括日本准备参加美国的“施里弗”太空战演习。在这种情况下,日本如果能将太空、网络空间和电子战等领域力量整合建设,无疑能够更深程度地嵌入美军各类相关演习,深化日美同盟的合作水平。

需要指出的是,意欲成立“天网电”司令部是日本推动“军事正常化”的又一步骤,也是意图突破“专守防卫”以及架空和平宪法之举。1月4日,安倍晋三召开新年首场记者会,再次提及将尽早在国会发起修宪动议等问题。在日本右翼否认甚至美化侵略历史的大背景下,日本在军事领域的任何动作都易导致地区局势动荡,值得国际社会爱好和平的力量高度警惕。(丁佳友 杨海宁)

(责编:俞奕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