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印急购16万枪支武装部队 优先部署中巴“前线”

2018年01月18日09:54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印急购16万枪支武装部队 优先部署中巴“前线”

印度国防部下属的国防采办委员会16日批准价值350亿卢比(约合35亿元人民币)的紧急采购计划,以为边境部队配备16万余支突击步枪和近距离作战卡宾枪。与此同时,美国媒体报道称,盯着中国的印度正在寻求从美国那里购入更多先进的反潜机。上周五,印度陆军参谋长拉瓦特宣称,虽然中国是一个强大的国家,但印度也不是一个弱小的国家。印度在军事上应将重点转向北部边境。香港《南华早报》17日提醒说,今天的印度坚称自己不是1962年的印度,但中国也不是1962年的中国。如果印度在边界问题上存在夹杂着冒险主义的必胜主义,那么将重蹈尼赫鲁政府的覆辙。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17日报道,这批军购包括7.2万支突击步枪和9.3895万支卡宾枪,以紧急应对印度边境部队的轻武器短缺问题。报道援引国防部消息人士的话说,印度将从全球市场上进行快速采购,竞标者很快就会浮出水面,参与整个采购流程。为鼓励私营部门参与国防设计和生产,同时为了推动政府的“印度制造”项目,印度国防部对国防采购流程进行了大幅度修改。

印度《经济时报》称,印度陆军13年前就开始要求装备新一代的步枪和用于近战的卡宾枪。如今没地位的步兵战士终于迎来希望,至少是那些驻扎在印中和印巴边境上的士兵。印陆军参谋长拉瓦特承认,印军无法全部列装尖端武器,“高科技步枪只能列装到前线的步兵手中。”

《南华早报》评论说,印度的这次大手笔采购,发生在与中国洞朗对峙刚过去半年。巴基斯坦《国际新闻报》17日称,印度政府采购这些轻武器并部署在有争议的高纬度地区,将加剧与巴基斯坦和中国的紧张关系。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赵干城17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印度一次采购价值几十亿元人民币的武器确实规模不小,但步枪、卡宾枪这类轻型常规武器,在现代战争中对于提升印度边防部队的军力没有太大意义,在日常巡逻中可能会起到作用。

自从莫迪2014年担任印度总理以来,该国已经签署数个金额巨大的国防采购合同。据《印度时报》17日报道,在这次的紧急采购计划之前,印度政府曾撤销很多采购项目,原因包括采购中涉及腐败指控、不切实际的技术参数等等。但这次紧急采购计划之后,还会有一些单独的、规模更大的“印度制造”军备采购计划跟进。

不过,“印度制造”的装备显然无法满足印军需求,他们还将目光投向更先进的武器。美国“商业内幕”网站17日报道说,为应对中国在该地区,特别是在印度洋海域日益增加的存在,印度正寻求壮大军力。新德里准备花数十亿美元采购外国军事装备,包括潜艇、军舰、飞机和装甲车。印度海军参谋长兰巴此前表示,空中监视能力是海军行动的重要部分,印度国防部认为,P-8I海上巡逻机可以对涉及印度利益的地区进行响应和持续监视。

为增加反潜战能力,印度之前已经购买过12架P-8I巡逻机。兰巴没有透露印度一共需要多少架这样的飞机,曾有海军官员说需要30架。“商业内幕”网站称,反潜战已经成为印军的侧重点。印度和美国此前已经就相关战术和技术磋商过。两国日益对中国的海军行动保持警惕,特别是中国的潜艇。

在印度,亲华的表态甚至会被批为“煽动性言论”。据《印度时报》报道,印度喀拉拉邦首府特里凡得琅市人民党负责人苏来什16日会见喀拉拉邦警察总长,投诉该邦内政部长、印度共产党(马)在喀拉拉邦的书记巴拉克里希南发表煽动性言论,要求就他发表公开反国家的言论立案侦查。

在14日的一次会议上,巴拉克里希南批评印度的对华态度和处理两国关系的方式。他说,印度加入了美日澳组成的资本主义国家阵营,攻击中国。喀拉拉邦人民党领导层认为,巴拉克里希南应该严肃对待,因为他的话在印陆军参谋长拉瓦特表态“印度面临的中国威胁多于其他国家”之际,无异于在帮助印度的敌人。人民党在向警方提交的报案书中说,“我们怀疑,巴拉克里希南是在接受中国帮助后发表上述言论的。该言论等于在嘲讽印度军队”。

赵干城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印方最近在中印边境等有关话题上的频频表态,可以说是罔顾不久前结束的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第二十次会晤,对中印关系的影响无疑是负面的。这些公开表态代表印度军方对于中印边境等安全、防务问题是看衰的态度。选择在2018年开年这样做,颇有一种“今年中印边境或再出问题,得把丑话说在前面”的威胁意味。(汪俊 赵觉珵 陈欣)

(责编:俞奕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