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新疆军区某步兵团严寒野外练兵,锤炼夜战能力

2018年01月19日08:3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疆军区某步兵团——

1月上旬以来,新疆军区某团驻地夜间气温达到-17℃,这个团的官兵冒着严寒走向野外练兵场,把从难从严组织夜间训练作为贯彻习主席训令的实际行动,让官兵在严寒环境中砥砺战斗技能,锤炼夜战能力。

“战争不分季节冷暖,打仗不分白天黑夜。”该团野外训练场一角有块地势较低的潮湿区域,寒冬已将它变成了一片“冰冻地带”。历史上曾被授予“风雪高原开路先锋连”荣誉称号的七连官兵,率先来到这一地域,展开掩体构筑和夜间宿营课目训练。冰冻层土工作业,一镐下去地面上只能凿出个白点。官兵采取班组协同、接力作业以及改进作业工具等办法,连续战斗2个多小时完成了全连野战宿营阵地构设。

严寒条件下夜间射击,武器装备已接近性能极限。怎样才能瞄得上、打得准,是夜训要解决的一个重点问题。该团四连射击预习阵地上,步枪、轻机枪一字排开,去年在国际军事比赛中夺得军械能手项目冠军的上士班长祝雪明,在一旁给官兵介绍上次冬季夜间射击的数据参数。这个团将往年冬季夜间射击采集到的各类武器装备性能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并建立数据库,在实践中加以运用,着力破解夜间训练低水平徘徊的问题。

寒夜风刺骨,练兵不停歇。射击预习、掩体构筑、炸药包捆绑……各个基础课目在寒夜里悄然展开。笔者在该团通信连看到,官兵正展开某型北斗手持机和通信电台等新装备操作训练。“失误一次重练十回”,官兵训练个个一丝不苟。大家脸冻木了、手冻僵了,但没有一人叫苦叫累。

“挑战极限决不能盲目蛮干。”这个团在弘扬“两不怕”精神、加大夜训强度难度的基础上,注重把刻苦训练与科学训练结合起来,坚持分层施训、循序渐进,对一些险难课目严密组织安全风险评估,制订切实可行的防范措施,确保夜训有序展开、有效落实。(庄田田 唐继光)

(责编:俞奕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