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厉害了!这个营接换新装备90天实弹射击成绩优异

2018年01月21日10:3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近日,一场防空作战演习在大漠悄然打响,担负抗击任务的中部战区空军地导某营阵地硝烟弥漫。

终于等到这一刻!这是该营接换新装备3个月来首次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发射导弹,指控车内气氛紧张,营长路遥紧紧盯着雷达屏幕。

上级通报,多批目标同时临空……他们正准备抗击低空进袭的一批目标时,雷达屏幕上回波信号突然消失。路遥果断调整方案,对另几批目标先行抗击。

“发射!”几枚导弹腾空而起,直接命中目标。来不及喜悦,他们立即捕捉那批“丢失”的超低空目标,牢牢锁定后,导弹再次发射,在空中划了个半圆朝着紧贴地面的目标直冲过去,弹响靶落。

接装90天实弹射击成绩优异。对于装备跨代转型的地导营而言,标志着战斗力的重塑升级迈出坚实步伐。

“是学习创新的激情点燃了跨越转型的引擎。”团领导介绍说,这场转型“突围战”从接装前就已经打响,新装备学习是横亘在他们面前的第一道关口。没有教材,他们辗转上千公里到新装单位和厂家收集资料,梳理各类图文学习资料500余份,组织骨干人员进行新装备学习预训。

2017年,该营接到赴院校接装培训任务,全营上下一片振奋。四级军士长曹洸晟主动参训,面对全新的理论、难懂的概念、复杂的图标,他课上认真听讲做笔记,课下拦住教员刨根问底;利用午休加练兵器操作,开发模拟训练器组织模拟训练;晚上到自习室对全天学习内容进行总结,背记重要公式和电路图……结业时,曹洸晟专业考核取得理论和操作“双第一”的好成绩,该营共11人次获得单科第一名。

终于,新装备来啦!装备没有进营区就直接开赴野外演兵场,两个月的封闭式高强度训练随即展开。该营官兵恨不得“一口吃成个胖子”,结果却在一次考核中吃了亏。

拼尽全力争时间抢速度,却在体系集成、信息运用上“崴了脚”。这让满心期待新装备的官兵猝不及防。

“科技是核心战斗力”“驾驭一流兵器,必须要有一流的观念”……一场总结反思自下而上展开,该营官兵认识到:手中握着新装备,脑子里还要装着新理念。跨代转型,跨的是能力阶梯,跨的是观念鸿沟。

他们放开视野,在体系合成中学装备练装备,先后探索完成了《复杂条件下装备保障方法》等多项研究成果。

“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真正的转型得靠硝烟检验。”营长路遥告诉记者,两个月后,他们踌躇满志,跨区机动来到西北大漠,执行实弹战术演练任务,先后完成兵力投送、适应性训练、体系构建、电磁兼容试验以及装备边界性能实弹演练等任务。

一枚枚导弹腾空而起,在天际划出壮丽的弧线。从华北平原到西北大漠,该营连续执行改装、打靶等一系列实战化训练任务,击毁多型靶机、靶弹,实现了从“全营一杆枪”向“体系一张网”的转变,被空军评为战斗精神强训优胜单位。(钟俊涛 牛淑锋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张 雷)

(责编:黄子娟、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